最近在跟同事講到寶寶喝奶的量,我都跟我娘講小森森愛喝就給他多喝,不喝就不要強迫他一定要喝完,所以老實說,小森森現在一餐的食量其實都不固定的!我通常都會倒好六罐130CC的奶瓶放在冰箱。通常我回家的時候,會減少五罐,食慾差一點會減少四罐,但是總是有一罐被倒過大概剩50、60CC的奶瓶。因為我娘總是看他一罐喝完還想再喝的樣子,就在去倒些少量的奶來給他喝…但還是會有幾罐喝不完的奶瓶。

聽說有人家的小孩長的很大一隻,但是厭食,因為每次他不喝,家人就死命的狂灌他喝奶…
同事說,以前餵小孩是奶瓶有多少量,寶寶就要喝完他,不然就一直強迫他喝到完…大家都怕小孩長的慢,就連吐出來的奶,吐多少就要再補多少喝回去!!!

想想看,大人一天吃三餐加點心,難道餐餐量都一樣多嗎?是不是也是早上起床習慣吃的清淡一點,也吃的少量一點?大人也會習慣要睡之前吃得少一點,避免肚子太飽撐著睡覺不舒服。那你為什麼要強迫小孩子餐餐量都要一樣多?然後喝不完的要強迫他喝完,吐出來的還要強迫他補回去…
大人的本意是希望小孩子多吃點,這樣才會快點長大,另一個目的是,我希望你多吃一點,這樣我就不用沒多久又要來餵一次了!

想想看大人的飲食方式,是不是吃飽了就不吃了?如果你吃飽又要你再吃同樣的東西,你是不是也不想吃?或者是你吃了肚子更撐,然後很不舒服?當然啦,大人吃的很撐,胖的也快,同理可證,讓小孩子吃飽撐著,也可以胖很快。
現代健康飲食觀念教育著說,飲食要七、八分飽就好,才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也不會因為肚子太撐不舒服!

大人有時候食慾差,就吃的少,食慾好,就吃的多。同理可證,小孩子也一樣!天氣的冷暖也會影響食慾,大人小孩都一樣!

寶寶不會餓到自己,他想吃的時候就給他吃,不想吃就不要勉強他!

大人勉強餵他喝完的目的是什麼?不過就是為了要延長下一餐喝奶的時間罷了,也怕他長的太慢太小,會被婆婆媽媽們拿來比較….

在提倡大人養生的時候,怎麼沒想到小人也需要養生?難道養生的標準有年齡限制是要從成年人開始嗎?從小養生觀念培養好,讓孩子不要習慣吃飽撐著。

親餵母乳的小孩因為要使出吃奶的力氣,所以他會學習到有吃飽就好,不用吃太撐,所以大約是七、八分飽吧!加上母奶好消化,當然也會餓比較快,但小孩子總是會成長的,慢慢食量多一點的時候,餐與餐的間隔也就會漸漸拉長了...
記得看過一篇報導說,在你開始吃東西的時候,大腦要20分鐘才會反應到你有吃飽的訊息,想想看,在這20分內,你已經吃了多少東西?

想想,大人平常除了上班固定時間吃以外,難道平常假日在家就真的說六點吃就準點吃嗎?既然沒有的話,就不要一再地計較小孩子要幾點吃,要吃多少了吧!
寶寶越來越大之後,會慢慢配合跟著大人的飲食時間跟習慣調整的,不用一開始就要他們配合得很好…
多給寶寶一點時間學習,而不是多給他一點壓力,讓他覺得吃是一件很難過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