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說,養子不教父之過,意思是說在傳統社會裡面,父親是擔任教養孩子的重大責任!


那麼以今日的社會來說,養子不教是要算誰的過?


因為交換禮物的故事延伸講到了家教學生家裡的環境,讓我不得不再多剿兩下!


家教學生家裡是三代同堂,父親是長子,家裡還有叔叔跟嬸嬸、姑姑同住,學生的奶奶生了三個小孩,都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姑姑還沒嫁。學生算是長孫,不過是女的長孫,學生下面還有個弟弟,這個三代同堂的家裡,第三代就這兩個死小孩,叔叔跟嬸嬸結婚多年,但是有鑑於這兩個死小孩的前車,於是不敢生小孩!而姑姑呢,大我十歲,沒有結婚,也沒有對象。


學生家裡是開瓦斯行,爸爸以前是程式設計工程師,因為媽媽不喜歡帶小孩,為了自己接送小孩,所以就辭職在家送瓦斯。


不過這個爸爸辭職在家送瓦斯,大概也很忙,忙到沒空管教小孩吧!加上這個老北,自己某些習慣也不太好,造成小孩也跟著學!


從一開始接這個家教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半了!


從一開始我在他們家接家教開始,一開始是吃飽再去上課,但學生的媽媽總是又準備一份晚餐給我,幾次下來,索性在那邊跟他們一起吃晚餐了!省得我不吃也不好意思,吃了會撐死自己,跟他們說我已經吃飽了,沒人相信我,乾脆我就跟他們一起吃晚餐算了!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準備晚餐給我吃的原因
….


因為這樣就可以幫他們吃掉他們不喜歡吃的食物!!!!!


是的,因為拎老師我不挑食,只要不是臭酸、過期的食物,幾乎什麼我都可以吃,舉凡苦瓜、青椒、茄子等這種很多人不喜歡吃的食物,我都吃,而且我爺爺家有在種,所以我從小就吃了一堆,也沒拒絕不吃啥食物!


剛接家教的時候,那時候還在懷孕期間,學生的奶奶很熱心,每次上課那天都會買新鮮的魚,要學生的媽媽煎魚,希望我多補充鈣質等等的!


當然煎魚不是只給我吃而已吧?


學生的媽媽也希望兩個孩子跟老公多吃點魚,為什麼呢?


因為學生的爸爸跟兩個孩子不喜歡吃魚,不喜歡吃魚的原因是因為有「魚刺」!懶得挑魚刺,於是不吃省事點!但這家的爺爺喜歡吃魚,負責採買家裡食材的奶奶總是常常買魚,但是偏偏這家的孩子、孫子不賞臉!因為爺爺喜歡吃煎的魚,而我那各死小孩學生比較喜歡吃大隻一點蒸的魚,這樣魚刺比較少,也不太需要挑!


於是,餐桌上就會出現兩種魚!


一種是煎的魚要給爺爺吃的,一種是蒸的魚要給這家挑剔的幾個人吃的!但是這幾個,看到蒸的魚還不一定賞臉喔,因為即使是蒸的魚,還是有魚刺啊!於是一開始這個老母就幫著不愛吃魚的老公挑魚刺,挑完魚刺後又幫兩個死小孩挑魚刺!挑完之後呢?嘿嘿,還要三催四請五拜六跪七叩頭,這小孩才肯吃
…..「一口」!囧….


於是,剩下的,這媽媽就會很客套的說:「老師,妳懷孕啊~要多吃一點喔!」


後來我就開始上課會跟我那死小孩學生講說魚的好處,脂肪低,對女生比較不容易發胖。而且膠質高,對皮膚也好←我那家教小鬼皮膚粉不好!跟她強調吃魚比比牛肉好很多!


然後這死小孩就會回我,反正爸爸也不吃魚啊~


!@#$%︿&*()
……


我就開始跟她說,爸爸是男生,吃多少牛肉都沒關係,反正他已經結婚了,孩子也生了,都已經那麼胖了,多吃兩塊肉也不會胖死,而且年紀也大了,不吃魚肉,皮膚也不會有多大的差別!但她是還在發育中的女生不一樣,皮膚跟身材的保養要從小做起
…..


但每次上家教,只要桌上出現魚這種東西,這爸爸就會很客氣的說:「老師,那隻魚都是你的了!因為我們不吃魚
….


拎老師咧,你媽買魚跟你老婆煮魚是希望你們多吃魚肉,少吃牛肉的好嗎?


就因為每次爸爸都會講這種話,所以兩個死小孩每次都會跟著說不要吃魚!然後就會看到這老媽子三催四請五拜六跪七叩首,還順便幫他們把魚刺挑掉,魚肉放到他們碗裡,但還是不得孩子的心,魚肉只吃一口,剩下的再丟回老媽的碗裡!
= =”


不只是魚肉!


有時候這家爸爸也會說:「老師,那盤菜都是你的,因為我們不吃
….


他們家餐桌上的蔬菜,我那學生只吃「空心菜」、「高麗菜」跟「豆芽菜」,不喜歡吃花椰菜跟其他有的沒的菜!連我平常喜歡吃的菇類,這死小孩也不愛吃!這死小鬼愛吃牛肉,豬肉、雞肉還要是炸的才要吃,愛吃蛋,海鮮類的東西這傢伙是嫌太麻煩,所以也不愛吃!大概他喜歡吃的食物就這樣!


你以為這小孩已經讓你很想打人了嗎?
NONONO~~這小鬼的弟弟才算是標準的….套句我那學生的說法,他根本就是廢物一個吧!


這弟弟是男孫,從小就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是真的飯來才張口!


這弟弟完全不喜歡吃蔬菜,只喜歡吃肉跟蛋,而且最好還要是炸的!其他的都不愛吃!


這弟弟最常做的事就是,坐在電視機前面,眼睛盯著電視看,手捧著一個碗,從不自己夾菜,因為他會說:「我要吃香腸就好!」,然後你就會看到香腸自己跑到他碗裡去了!當他說他要吃蛋的時候,蛋也會自己滾過去他的碗
….


是的,這傢伙從小過的就是這樣的生活!到現在他媽想要改也改不掉!


因為這死小孩知道,只要他放著碗不夾東西,早晚都會有人夾菜給他吃!因為奶奶跟爸爸媽媽都怕他會餓到,所以只要他堅持不夾菜,就會有人夾菜!要是有人夾到他不喜歡吃的菜,他就整個碗丟著不吃走人了!這根本就是標準的富家紈絝子弟吧?才國小就培養出一副富少爺的搖擺姿態,偏偏這家的爺爺奶奶又疼的要死!看到寶貝金孫沒夾菜吃,就喊著媳婦要快點夾點菜讓孫子吃!

學生總是會說,弟弟是廢物,連吃飯都要人家夾菜!煮湯還要媽媽盛湯才要喝!考試不管考得好不好,爺爺一定會常給他零用錢,男女大不同啊!


於是這樣互相比爛之下,這家的姊姊看起來好像比弟弟好一些!事實上,在我看來都是父母養成的,而且是兩個都一樣啊,只是爛再比爛而已啊,哪有啥差別?都是爸爸的挑食的好模範造成小孩子跟著學!


這家媽媽很常無奈的跟我說,他她娘家,吃飯沒在看電視,小孩子也不挑食的,結果嫁過來這邊,自己老公的模範最大!搞的自己要改也改不過來,為了孩子跟老公吵架也吵了幾百次了!


所以這例子看來,養子不教真的是父之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