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很懶,不過因為最近真的太多鄉親在問了,只好不要再偷懶,把紫雲膏代製價錢PO上來~

 

之前有跟我買過手工皂的媽媽們應該都有收到我的紫雲膏,加上我自己也有送一些親朋好友,反應好像都還不錯!基本上還是一樣,有找我代製手工皂的,我一樣會贈送一些紫雲膏給大家用,沒有代製手工皂的也沒關係,我會把代製費用列在下面。

 

代製費用是依高雄鄉親小明媽的收費標準, 一克10元計算。一單位150g ,1500元。

容器有5克的口紅條,10克的飛碟盒,20克的馬口鐵以及其他大容量克數面霜盒。

 

紫雲膏的妙用,我之前有介紹過,還不清楚的請點這裡

 

另外最近有在研發的新漢方藥膏--生肌玉紅膏,收費標準為一次一單位150g ,收費2000元。

生肌玉紅膏是遵循明《外科正宗》古法煉製而成的。成分主要有上將當歸、白芷、紫草等多種漢方中藥煉製而成。

 

生肌玉紅膏:此膏治癰疽發背,諸般潰爛,棒毒等瘡,用在已潰流膿時。先用甘草湯,甚者用豬蹄湯淋洗患上,輕絹挹淨,用抿〔木霸〕挑膏於掌中捺化,遍搽新肉上,外以太乙膏蓋之,大瘡洗換二次。內兼服大補氣血之藥,新肉即生,瘡口自斂,此外科收斂藥中之神藥也。

 

以現代來說,對一度、二度燙傷、刀傷、擦傷、各種傷口、尿布疹、蚊蟲咬傷、富貴手、香港腳、水痘、皰疹、皮膚過敏、皮膚癬、皮膚皸裂等也一樣有不錯的功效。

 

另外再附上一些簡單的說明:

漢方紫雲膏是由《醫宗金鑑》所記載的「生肌玉紅膏」改良而成,傳入日本華岡青洲後隨即發揚光大。

 

一般簡易紫雲膏的製作材料計有紫草、當歸、麻油及黃蠟,其中紫草具有殺菌、抑菌、消炎等功效。《本經》曰:「紫草一名紫丹,一名紫芙。」《爾雅》謂之藐。紫草為《神農本草經》草部中品,自古外用於火傷等軟膏劑,生肌玉紅膏及日本之紫雲膏為解熱、解毒劑,尤為麻疹預防與治療之要藥。近年的醫學研究資料也顯示,「紫草根」萃取物具有抗發炎、抗肝炎、抗血栓等功效。過去常用於皮膚外傷,部分化妝品業者也用在治療青春痘的保養品中。

 

當歸為傘形科當歸屬植物,其根味辛甘、微苦、性溫,常用於治療血分病;因能使血各歸其所,故名「當歸」,具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的功效。《神農本草經》將當歸列為上品。許多傳統的中藥方劑中,都要使用當歸,故在醫藥典籍中有「十方九歸」之稱,被尊為「藥王」。麻油能潤膚、滋養,療瘡及熬膏多用之。《本草備要》記載:「胡麻,涼血解毒,止痛止肌。」

 

蜂蠟是由工蜂在營造蜂巢壁時分泌的蠟質精製而成。蜂蠟是在提取蜂蜜後,融化蜂巢而得,其顏色從黃色到近於黑色不等。因每0.45公斤 的蠟,需要消耗約3~ 4.5公斤的蜂蜜,商業價值高,是一種真純的蠟。主治解毒、貼瘡生肌止痛、水火燙傷等。


紫雲膏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對於淡疤消腫尤其奇效,針對擦傷、刀傷、各種傷口塗抹厚一點可幫助止血;對燙傷植皮的病人,皮膚狀況可很快改善;尿布疹、蚊蟲叮咬、乾燥、脫皮型的富貴手、香港腳、水痘、帶狀皰疹、皮膚苔蘚化、皮膚皸裂等都有不錯的療效。紫雲膏為純中藥製成,可塗抹於孩童口鼻附近,藥效溫和不刺激,較無塗抹次數的限制。

 

另:植物園義工在試用紫雲膏後,發現對糖尿病人的傷口也有非常不錯的療效,驚喜之餘,也建議館方將這類純天然的好東西介紹給大家!

參考文獻
1.
賴榮祥 2006 紫草之生藥研究,http://www.ohayoo.com.tw
2.
鄧正梁 2004 當歸,中藥之王。自由新聞網。
3.
吳福明、謝明輝 1987 本草備要(新編)。台南:世一出版社。
4.
鍾錠全 1997 青草世界彩色圖鑑。台北:鍾錠全。

 

以上參考資料請點這裡

http://www.nmns.edu.tw/php/news/fulltext.php?id=2664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P.S 1. 有人發現漲價了嗎?是的,因為中藥調漲了幾倍,所以我也跟著略略調漲了一下!再來就是,中藥配方有稍微調整多加了幾樣。再者,護唇膏管製作不易,目前一般市面上買到的護唇膏管不太耐熱,每次灌就有一些是往下滲透變成失敗品,消耗量太大!於是會改買品質更高價的耐熱護唇膏,由於反映到成本上,所以就請大家多包涵!

P.S 2. 在跟中藥房討論過生肌玉紅膏的特殊藥性後,由於該藥製作太繁雜,不太適合做成護唇膏管狀,除非我已經找到大的20g護唇膏管,不然目前生肌膏可能就暫時停止供應護唇膏管的製作方式。

P.S 3. 之前已經下訂單的,價錢照舊,新朋友就不好意思囉!

P.S 4. 有問題的就請大家來信或是留言詢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