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婦那邊看到推薦不要崇洋媚外的勸世書後,加上最近一些事情讓我有感而發....

多年前,工科畢業,從官田工業區跳槽到小港工業區的時候,為了要增加競爭力,於是去某連鎖成人美語補習英文...

當時的櫃臺,都是很年輕畫著濃妝的大眼漂亮妹妹,有的甚至還在唸書,跑來打工的!那講這些幹嘛呢?強調他們的年紀是為了要說,她們幾乎都跟裡面的外 籍 老師交往,外 籍 老師的年齡大約在30-45不等。

我記得有個櫃臺妹妹,正修應用外文系,16歲的年紀跟裡面一個加拿大老師交往,那個加拿大老酥,近40歲,身材痴肥臃腫,穿著邋遢,嘴巴叼跟煙,一副吊兒啷當的蠢樣。我跟這個加拿大老酥聊過,他說他來台灣只是想學中文,他在他的國家沒啥工作好找,只好來台灣教英文,因為台灣沒啥條件的人也可以教英文當老酥!他說台灣的女孩子對外國人都很熱情,在這邊可以一次交三、四個女孩子也沒關係!整個言談就覺得很鄙視台灣女孩!

這個成人美語班裡面的員工,把這些外 籍 老師,當成是飛上枝頭當鳳凰的跳板,藉著工作之便跟他們交往,但這些外 籍 老師很可能也沒啥能力,人也普普,長相更是點點點而已~在這種成人美語班是這樣,程度低的就是上中文老師的課,程度高一點的就是上外籍老師的課!

我曾經在裡面上過幾個外籍老師的課,跟幾個外籍老師聊過,有些阿多仔認為在台灣隨便就可以當英 文老師教英文,很好賺,所以就來台灣了!有些人母語並不是英文,只是因為他會講英文,而且是白人,也可以進來當英 文 老師!於是呢,這個成人美語班裡面的外國人,就像是小型聯合國一樣,英國人跟美國人不多,加拿大的不少,還有墨西哥人、印度、挪威、丹麥、西班牙等等其他非英語系國家...

你覺得好不好呢?其實還好而已,他們會講英文可不代表英文真的很好,英文對他們來說只是溝通的工具而已,不代表你拿出文法問題問他們就可以解決!

在美國,可以教小學生的老師都是要念到博士的才有可能教小學生,因為政府把這些小孩子當成國家未來的棟梁在看待,而台灣,年紀愈小的小孩,師資就越不那麼重要...

就像我,英文普普還可以,文法不太厲害,用我的某部分強項就可以去教比我程度差很多的國一學生英文,這真的只是用來騙吃騙喝而以~英文之於我,大概是用來溝通的工具之一,我沒要寫出莎士比亞的絕美詩句,也沒想要用英文來寫出羅蜜歐與茱麗葉的羅曼故事,它對我來說只是一種語言而已。我尊重用英文這個語言的所有人!但我希望用這個語言的人也尊重一下自己的母語!

當時那些櫃臺妹妹給我的感覺就是,好像抓住外國人就可以登上枝頭從烏鴉變成鳳凰,抓住外國人的心就好像是抓住綠卡的保證書一樣!一整個言談之中非常之得意!拜託,妹妹們,妳這麼的得意,人家對你們是真心的還是玩玩?等妳長大就知道!

我認識一個在英國留學兩三年回台在補習教英文的年輕女老師。每次跟她講話就覺得很累。這個朋友,講一句話會摻入兩三個英文字,比如說:Today啊,就feel整個emotion not really good, you know,感覺這個weather不好也影響了my feeling,希望這個weekend玩一下會feel better…

你媽的咧,妳是台灣人還是外國人?妳講一句完整的中文有這麼困難嗎?中文母語有讓妳這麼羞恥嗎?講一句話就要摻入好幾個英文字,是炫耀你是有拿過英國文憑還是怕人家不知道妳是從國外回來的?

我可以跟外國人溝通,但是我跟台彎人講話絕對是講中文跟台語,我喜歡我的母語,我喜歡我從小到大講的語言,我很驕傲我會我的母語!即使我的英文溝通能力不差,在能不用英文溝通的場合我一定是講中文!我尊重跟我講話的對象,對方是外國人,我會講他的語言,對方是台彎人,我就講我們的語言!在文字溝通上,除非對方是不方便打中文,不然我會很尊重別人所用的語言來溝通。我很尊重每種語言所帶來的溝通便利橋樑。我不介意英文好的人講英文跟別人溝通,反正你只要確定跟你講話的那個對象會瞭解你的意思就好,語言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但不用把語言能力當成炫耀的獎牌!

英文講的好又如何?跟一個美國人交往就保證可以拿到綠卡?

我公司曾經有個很帥的年輕美國船長來台灣,當時公司裡面幾個崇洋媚外的年輕男女死巴著他,這些同事們,想說跟他做朋友,就可以練習英文,學好英文!每天在公司,都買飲料給他喝,週末都帶他出去玩週末帶他去玩,去墾丁玩,吃喝都算這些年輕人的!而這個帥船長想說來台灣入境隨俗,他來就試著學中文,短短兩三天,學會講:「你好、早安,謝謝、吃飽沒?妹妹、辣妹...等等」很簡單的詞!加上遇到這些超級熱情要跟他做朋友的台彎年輕人,於是他很開心的跟他們聊,聊什麼字的中文怎麼念?

於是就出現這樣好笑的情景,台彎人用講破破爛爛的英文跟外國人溝通,而這個老外用破爛的中文跟台彎人溝通,反正不管你英文講的多爛都沒差,只要有講到關鍵字的字彙,他就知道你的意思了!
就像是How are you的中文是「你好嗎?」,當一個外國人跟你講說:「你好嗎?」、「好嗎你?」、「好你嗎?」、「媽你好?」,你大概都會瞭解他要表達的意思可能就是「你好嗎?」

但外國人通常不會糾正你講的破爛英文,這是他們的禮貌!因為他們認為你會講的英文比他們會講的中文還要多,所以他們會覺得你已經很厲害了,所以他也不會糾正你!於是愛講破爛英文還是大有人在~

這個船長跟我抱怨過,我跟他講的話題太嚴肅,只聊工作!我說我這個人沒啥娛樂專長,除了唱歌之外就是看電影,唱歌唱的是中文歌,沒有聊的共識!聊電影又太深,英文沒那麼強~
這船長說,朋友曾經帶他去Friday跟黎舍,每次去,每次都有超過30各以上的女孩子跟他搭訕,他覺得台彎女孩很熱情!不過英文還好,因為有時候他聽不懂對方講啥意思~我說,他們是想要找你練英文啦~

他是個有未婚妻的人,人家免費招待他去墾丁,還帶了一個在pub認識的陌生女孩去那邊住人家招待的房間,就這樣在台灣出現不少中外一夜情的場景~

公司的一個驗船師六十幾歲、七十歲,在pub認識一個四十歲的女人後來交往住在一起。想想呢,這個已經頭髮白掉的老揮啊,交了一個四十歲還算漂亮的中年女人,住在一起會有啥激情呢?其實是沒有的,相差近三十歲,都可以當爹了,在床上也無法有啥互動了吧?就會嘿咻也應該是這樣的畫面:「當一個狼虎之年的女人遇上一個撐不久的半腳踏入棺材的老人....」
不過跟這樣的人交往有什麼好處?買了兩棟房子,一棟掛自己的名字,每個月帶出國玩一次,最近去日本、香港、新加坡,遠一點跑到美國、英國、歐洲、紐澳去~跟這樣有錢的人交往有什麼不好?住在一起可以學好英文,常常可以出國玩,以後浮上檯面變成正宮太太還可以領綠卡!真是讚!所以也就可以瞭解為什麼有錢的中老年人總是可以娶到很年輕漂亮的女人了吧!

話說回來,想到以前的一個英文老師,先生是美國黑人,她上課的時候曾經說,「我跟我先生啊,就在美國唸書時覺得交往好像就要結婚,然後就結婚了!反正我也想過過美國生活,雖然他是黑人,不過他是美國人,本來之前想跟其他美國人交往,可是其他人都有對象了,所以就這個將就著用,後來就用到現在了!」

這種人,有像是崇洋媚外的標準範例吧?

小胖妹殺手學長曾經跟我說過,他周遊列國後的想法是這樣的,「台彎女人會喜歡美國男人只是因為他們是外國人,鳥比較大,也比較粗,在床上比較爽,爽完結了婚還有綠卡可以拿!拿了綠卡甩掉再離婚也不會影響綠卡的價值性~這就跟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意思一樣,外國的鳥比較粗!」= =",是真難聽,不過卻很中肯~

而因為他們是外國人,所以這些台彎笨妹妹都會看不到這些男人背後的缺點,於是就結了婚後才發現,有的會打女人,有的一事無成,有的需要靠女人養,最糟糕的就是有的愛男人!

有些人認為跟外國人交往英文就會變好,但是這些外國人心裡打算的卻是我跟妳交往,跟妳學中文,等我學好中文我要回我的國家教中文!因為中文是未來的趨勢!在中文即將變成全球最大語言的趨勢下,就出現不少崇中媚華的人,於是崇洋媚外的人遇上崇中媚華的人就是各取所需,但結果取得的都很虛....

這樣講,能夠改變多少人的崇洋媚外迷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