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布子俗稱樹子屬於紫草科、破布子屬,又稱樹子、破布木、樹子仔、破果子,,別稱:破布木、樹子仔、破果子、落葉小喬木。為紫草科破布木屬下的一種植物,可以作為藥用,其果實是食用佐料。

產於東南亞以及台海兩岸靠海區。
台灣產於低海拔1100公尺,南化、玉井、楠栖、六甲等山區為產地。

雖然大部分產量都位於台南,但是高屏地區也有不少,尤其是屏東大量產地人家幾乎都是我爸去指導栽種過的!!
 

破布子兼具食用藥用價值破布子早為民間以古法加工製造的健康食品,具有開脾、健胃功效,是下飯最佳佐菜。

醫療功效

近年來因為台灣經濟繁榮,生活富裕,大家吃膩了山珍海味,大魚大肉,衍生許多文明疾病。大家奢極思返,反而想念起看起來不顯眼的破布子。民間普遍傳說破布子有解毒功效,在芒果盛產期吃太多芒果,會產生過敏或長瘡,就吃破布子解毒,因此一到芒果產期也就是破布子盛產期,破布子的果實有鎮咳、解毒、整腸功效,對於食用過多芒果的消化不良,有極佳療效,根據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出版的藥用植物學記載,破布子藥效分三部份:樹皮主治子宮炎、子宮脫、久年傷、肺出血、下消、癌症。根可止汗、高血壓。果實具鎮咳、緩下劑、解毒、整腸之功效。

雖然破布子具有整腸健胃功效,但是仍須經加工後才可食用,一定要適量,並且依個人不同的體質,先請教專業醫師,以免解毒不成反而傷身。

除此之外,對於一般人認為婦女妊娠時,吃太多的芒果,會影響嬰兒出生後的黃疸指數。其實,懷孕時吃芒果絕對與新生兒的黃疸無關,因為新生兒黃疸症狀是由於膽道閉鎖所致,而芒果富含胡蘿蔔素,吃多的話只會使皮膚變黃,如手部或眼睛,但是一旦芒果減量或停止食用,就會恢復正常。

PS.
我家也種了不少芒果~哈哈!這芒果跟破布子可能相剋,當生破布子跟芒果擺在一起的時候,破布子會黑掉!←沒騙你,這球當家有做過實驗了!證明破布子真的可以解芒果的毒!

接下來介紹一下破布子的長相囉~

破布子開花時



破布子剛結果實



果實長大囉~



破布子成熟時,葉子會掉下來,品質好一點的破布子,幾乎葉子會掉光光(明年拍我家的照片給你們看!)


破布子採收


以上資訊來源參考:
一、
維基百科
二、仲夏禮讚-http://sheng.phy.nknu.edu.tw/shuzi/shuzi01.htm

三、
台南區農業專訊第9期:7~9(19949)-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9-3.htm
四、
紅色粗體字屬於球家註解,其他內容有經過刪減!
五、圖片搜尋自仲夏禮讚-http://sheng.phy.nknu.edu.tw/shuzi/shuzi01.htm 

破布子本身黏液很重,沾手也不好洗,但是傳統破布子果實摘下後,會把枝枒留下來,那些枝枒當成菜瓜布一樣清洗鍋碗瓢盆等等,還蠻好用的唷!
-----
說到破布子,因為我爹很愛吃,於是就自己種,後來種出心得,越種越多,就乾脆自己種來賣,目前家裡冰箱大概有兩三百罐吧!所以我爹每天早餐都吃粥配破布子,N年來如一日,怎麼吃都不膩啊....

最後,要來感謝一下球家破布子的愛好者小苗。

上次到北部去帶了四罐去,這四罐是我自己掏腰包跟我娘買的,是的,你沒看錯!真的是我自己掏錢跟我娘買的!因為這一罐一罐的,現在行情可好的,加上我家手工製作的品質不差,大賣場那種跟我娘做的實在沒得比,這幾年下來經過一傳十的宣傳後,生意好的咧!光是今年三、四月,慈濟就已經預定了一堆了!我娘說那些破布子要拿去送人的都要付錢跟她買(這是她僅有的私房錢....哈哈~)

因為到小苗家作客,就帶了一罐當伴手禮~
不過也謝謝小苗的好康報,前陣子又跟我家買了四罐,真感恩啊~




破布子呢,有人叫「破子」←台語,有人叫樹子,總而言之,它就是一顆一顆的,不能生吃,一定要煮過!
(OS:搞不好有人生吃涼拌咧!)

以前我家剛種破布子那幾年,那時候還跟刻薄的伯母合作重破布子,不知道是她家帶衰還是怎樣,跟他們合作的那幾年生意超差的,破布子賣價也很差,一斤最多才到20元,曾經有一年差到賣過一斤12元的咧!!!!
不過因為伯母她家的人手都很懶,每次都靠我家姊妹在幫忙,後來我爹就不跟他們合作種了!
自從我爸把他們的份買下來自己做之後,吼!往後的賣價年年上漲,前兩年還曾經賣過一斤65的價錢咧!這故事告訴我們,果然是要慎選合作伙伴,合夥之前可能要先合一下八字,萬一遇到犯沖的還真的是衰到爆了!

傳統的破布子都做成一餅餅的,但這種製作方式繁複。近年來,破布子製作成像圖片這樣的醃漬方式後,口味不錯(我家的不錯,別家的我就不知道了!),也漸漸流行起來。

這幾年來破布子越來越盛行也是因為新聞媒體報導,破布子有養生抗癌的功能。雖然沒有經過醫學研究,但是被媒體報導過之後,南部的破布子生意跟價錢的確是好了不少!呵呵~

我爸四個兄弟,包括我爺爺跟兩個姑姑都有在種破布子,不過目前為止我爺爺還是認為我娘做出來的破布子口感最好!呵呵~

不過我住家裡之後,除了假日外,很少掌廚,當然也不容易煮自己想吃的東西(因為菜都是我娘在買的,她想吃的就那幾樣…)。

醃漬的破布子,是素食店很常用的材料!我家附近的素食店都是跟我家買破布子的,這醃漬的破布子可以直接配粥吃,也可以用來炒菜,炒山蘇、水蓮菜(客家菜)、川七、深綠色蔬菜都蠻合味的!當然也可以用來蒸魚...味道很讚的!

做成一餅餅的破布子也可以用來煎蛋跟炒豆包,也是很好吃,
破布子的料理可說是很棒的!
有人有其他的破布子料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