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就開始想要做些母奶皂,想要快點把我冰箱的母奶冰棒消耗掉,不然老是被我姐拿去丟,感覺就很可惜!雖然拿來澆花當肥料很好,但也不能把母奶當水天天澆啊….

我曾經一個禮拜澆兩次ㄋㄟ在石蓮花上,結果太營養了,導致石蓮花莖攔腰折斷!其實應該是說ㄋㄟ都澆在在莖的部位,因為太營養,導致爛掉了…..= =”


但是最神奇的就是,爛掉的地方,我給他拔起來放在土上,過沒幾天又長出來小石蓮花出來了!本來只有六小朵的石蓮花,靠著澆的那兩次ㄋㄟ,就繁殖成三、四十朵了!
@@”,害我不得不去買大一點的盆栽來養…..

言歸正傳!之前就想說森森還小,等他大一點再來做母奶皂好了!

前陣子,連續研究了一陣子的手工皂之後,發現我應該要在森森還不會自己走路前就應該先來做了!現在森森又會走又會跳還會攀爬
哪裡都不是做皂的好地方!= =”

於是
我只好選擇在森森睡著之後再來做!

不是我在講的,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我培養森森這麼早睡,現在終於派上用場啦←很爛的比喻
….

當然要動手之前必須要做功課!

大家還有印象,國中理化課,就是把氫氧化鈉
+水攪拌溶解後,再加油,攪拌就會變成肥皂!

所以我就一直以為是全部的東西攪拌後就會變成肥皂了!這麼簡單…….

上網看了一些植物油的特性還有功效,想說自己要用的買好一點的油!又是買葡萄籽油,又是買乳油木果脂,還有買維他命
E油咧!害怕歲月在自己的皮膚留下明顯的痕跡,於是我買的油都是含有超保濕、滋潤、抗氧化、美白、去斑、除紋等這些功能!

想說等做完之後,要好好的保養我年華老去「雞膚」
…XD

看了千容提供的電子書之後,發現還是必須要買一些基礎必備油: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又去買了這些油後~再研究一下要怎麼搭配!

研究了各種油的皂化價,以及氫氧化鈉的量,研究了該怎麼計算,研究了一堆後!就開始動手來做了!

我真的是一個怕失敗又不怕死的新手!

我做的第一塊手工皂的配方,是自己根據各種油的特性配上公式自己計算出來的!並沒有用網路上或是書裡面調的那種「新手練習皂」跟「新手必成功皂」,自己亂加了一些油,自己算皂化價,自己算硬度。然後就開始動工了!我是一個怕失敗,又不想從基本簡單款入門的菜鳥新手~XD

2009-04-27 禮拜一晚上
製作的材料如下:



以上的成本很便宜,即使我油買貴了,但是這樣成本算下來還是很便宜!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賣的手工皂的價錢是成本的最少10倍以上!意思是說,如果他100g的成本是20元,那他的賣價可能就是標200元!如果他賣350元,你就大概可以猜得出他的成本價位是多少了!

不相信的人自己動手做,自己去計算成本就知道,網拍的手工皂,為什麼有人可以賣一塊
50元,有些人賣一塊兩、三百,甚至有些人是算四、五百元了!也難怪我後來找到跟EP’s油品公司批貨的高雄賣家會跟我說,手工皂真的很好「賺」!

先聲明,要叫我做手工皂的,一塊統一算兩百!
XD

不多說了,先講一下要怎麼做吧,有機會大家自己動手做!

準備一個不鏽鋼鍋,用的這個不鏽鋼鍋就不要再拿去煮湯或做其他料理用了!


倒入所需的油量,並測量溫度。


因為我用的這些油通通都是植物液體油,並沒有固態的油,所以我是採用低溫製皂!計算好氫氧化鈉的量之後,用兩倍左右的水溶解。溶解氫氧化鈉的水量,網路上有人是寫用
1.5倍,有些人是寫2.3倍,有些人則是說新手最好是用到四倍!= =”

我研究了各家的說法比較過之後,決定先用一倍的水溶解後放涼,再倒入剩下一倍的水攪拌後再放冷。

為什麼要放冷呢?因為氫氧化鈉跟水混在一起會產生幾近沸騰的高溫!溶解後的液體就是鹼液,必須要把鹼液跟油混合攪拌後,才會出現皂化反應!

而鹼液跟油不能相差超過五度,所以就必須要把高溫的鹼液放涼到室溫跟油差不多的溫度才能混在一起攪拌!



也有人是在鹼液
55度的時候,把油溫加熱到55度再一起混合攪拌。不過低溫一樣可以做皂,俺不想浪費瓦斯費,就這樣給他搓下去啦!←真是各有自信又怕失敗的死菜鳥...

把鹼水倒入油中!


混合後的鹼液跟油就叫皂液,皂液必須要一直攪拌到出現濃稠狀,必須要攪拌器攪拌皂液拿起來時不會馬上滴下去,有一點液態又快變成固態的感覺,總而言之就是「戈戈」的樣子,就有點像是清爽的乳液那樣!這樣的狀態,叫做「
trace」!就是你把攪拌器在皂液裡面喇來喇去的時候,那個痕跡不會馬上消失,這樣的狀態就算是成功了!

攪拌了十幾分鐘之後就變成這樣↓


又攪拌十分鐘後,發現皂液的顏色變淺了!


繼續很努力的攪拌!竟然出現佔不到六分之一的酪梨味道!


出現了奶油色囉!


超級濃稠的皂液出現了!
我一直以為要打到像奶油那樣會發泡,打到那種擠出來就可以定型出現奶油花!結果我跟我妹兩個輪流打,攪拌了一小時,只有出現很濃稠很濃稠的膏狀,就是沒出現可以擠出奶油花的泡泡狀!本來那些油是透明的,攪拌到都出現濃濃的酪梨香味了,而且整個皂液是很濃稠的,我還以為還沒好….= =”,兩個人打到手都快斷掉了,後來我宣告放棄,就給他入模了!


隔天打電話問人才知道,那樣就已經是成功了啦!我果然是個自學的菜鳥新手,網路看了這麼多資訊,沒有自己來還真的不太曉得!^^”,畢竟網路上看到人家打到trace的狀態,看起來好像都可以拿來擠奶油一樣….

攪拌成功後的皂液,當然是準備模子倒進去啦!


我並沒有跟一般網路上做手工皂的朋友一樣買矽膠模或
PVC模來做模子!←還沒要拿來賣,不用花這麼多錢!我找了裝乳液、保養品的紙盒外包裝,裡面鋪一層剪過的塑膠袋做模底!然後就把皂液倒進去了!

然後就在模子外面蓋一層不要的衣服,給他放一天!

放一個晚上後,隔天早上摸,嗯,已經變硬了!但還是摸得出有點軟軟的手感!晚上再來摸,
YA~已經變硬囉!真的是成功啦! 

保溫24小時的皂不一定要馬上脫膜,可以放硬一點晾乾再脫膜!但也不能放太久才脫膜,因為等手工皂裡面的水分晾乾後,皂變硬之後,就會很難切!所以我是保溫了一天,又放了一天後才脫膜下來切皂!

下面兩個四方形的皂就是從保養品盒子拿出來的皂,剩下的就是我把他們放在塑膠碗裡面離模後切的皂!



網拍的皂油材料行建議我不要在網路上的材料行買波浪刀,叫我去十元商品店買,就可以買到三十元左右的便宜價位!果然是如此!

網路上材料行賣的把柄式波浪刀,一支最少都要七十以上,有的是握柄式還要一百五!我在我們家鄉下地方的十元商品店買到一支不錯用的35元波浪刀!一樣可以用,如果大家有想要自己動手做的話,就盡量用自己手上有的材料或是便宜的替代品即可,不需要什麼都要買跟人家一樣等級的裝備!

橄欖油成分的皂可以滋養皮膚,適量的椰子油可以達到很高的清潔效果!甜杏仁油是清爽的配放,酪梨油可以滋潤皮膚!荷荷葩可以讓肌膚抗氧化、老化!以上成分是看著植物油的特性,亂加一通而成的....

有興趣的自己動手做吧,需要提供資訊的可以寫email跟我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