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講完一些基本的概念後,就要來講一下打手工皂的過程囉!

一開始計算好鹼的量後,用水溶解。用啥水溶解?龜毛的人說一定要用「純水」或是「蒸鎦水」,不然手工皂會容易酸敗或是怎樣怎樣。隨性的人說自來水也可以溶鹼的啦!

我有問過一個有在幫人家代製手工皂又在賣手工皂材料的朋友,她說,用什麼溶鹼是隨人心情爽的啦!當然不代表自來水做出來的手工皂就不能用,你洗澡還不是用自來水在洗,難道你用「純水」洗澡嗎?

當然有的人會說「我只用純水」,誰知道他是不是在家裡開水龍頭裝水?我的結論是,純水我也用過,自來水我也用過,母奶我也用過,事實證明,哪種水來溶鹼,應該都不至於是手工皂酸敗的最大因素。

不相信?你自己動手做看看吧!

水溶解鹼的時候,會水溫會狂飆到高溫甚至沸騰,我曾經一下子溶解將近
200的鹼,水溫飆到120,而且我還是用冰水….

因為會瞬間飆高溫,會產生化學氣體,所以溶鹼的時候,要挑選一個通風好的地方,你家陽台,或是抽油煙機下面,讓氣體馬上散開,溫度就會降的比較快。在溶鹼的時候,因為會產生難聞的化學氣體,請記得戴口罩,你家的大人、小孩也記得要趕到旁邊去,避免吸入有害氣體。在溶解鹼的時候,也記得在水飆到高溫時,一直攪拌鹼液,這樣裡面的鹼才會溶解的比較快。

如果不想等降溫等太久的人,可以倒入一倍的水溶鹼,高溫下攪拌溶解後,再加入冰塊,溫度會降很快。不然你就用拿玻璃杯溶鹼,再拿個鍋子裝水浸著,這樣就可以隔水降溫了!

這樣最危險的過程就算完成囉!

很重要的一點是溶鹼的容器,除了拿玻璃燒杯外,就是拿「不鏽鋼」材質的容器了,玻璃燒杯可以抵抗高溫以及強鹼,不鏽鋼也可以。不要隨便拿你家的鐵鍋來當溶鹼的容器,小心你家的鍋子也被溶出一個破洞!市面上有很多便宜的鍋子,其實是鋁鍋或是材質不純的鐵鍋,用到強鹼,下場會變成破鍋
….

建議是用玻璃燒杯來溶鹼啦,拿各溫度計當攪拌棒,可以目視溫度,而且這兩個都不會受損,一舉兩得。

溶鹼後,就必須要倒入油內混合囉!在這之前,必須要注意的有幾點!

有的油是「固體油脂」,必須要先加熱融化跟液體油混合在一起後在降溫,溫度降至跟鹼液的溫度溫差不超過
5度就可以混合攪拌了。

也就是說,如果你要打的皂是家事皂,你用你家剩下的豬油來打的話,豬油在常溫下士呈現固體狀態,必須要把豬油加熱融化,再跟其他的油混合後。大約溫度降至跟鹼液溫差五度內就可以混合了。「專家」都會說,要在溫度
50度至55度的時候混合才可以。

實驗精神很高的我,秉持著溫差五度,我也曾經在鹼液
32度,油溫36度的時候混合打皂,結論是,一樣會成功,而且沒有酸敗,打的那鍋皂,已經洗過了,很好洗,完全沒問題。

有些油脂是固體油,像名牌歐舒丹標榜的純天然百分百「乳油木果脂」產品,但我想他是產品確定百分之百有乳油木果脂,應該不是成分百分之百都是乳油木果脂
….因為乳油木果脂在常溫下,是呈現固體硬狀,我買過「精緻的乳油木果脂」跟「未精緻的乳油木果脂」,結論都是,常溫下都呈現固體硬狀。如果你買到歐舒丹說他們家的成分「百分之百都是乳油木果」,我也可以告訴你,百分之百有其他的化學物質的啦!因為他們家的產品,我有用過,很貴。乳液很軟,乳霜很軟...即使是只有添加乳化劑,也應該沒這麼軟.....

有買過可可脂的人都聞得出來,標榜乳油木果成分的名牌歐舒丹以及義大利蕾莉歐的乳油木果保養品,都有可可的味道,純乳油木果油是不會有可可味道的…..

固體油融化後,跟液體油混合,基本上不會可能會再呈現固體凝結的狀態了。除非你的固體油佔了大部分,不然,固體油融化後混合液體油,一樣也可以放到有空的時候再來做。鹼液融化後也可以放著讓它自己降溫,有空再來做就好。當媽媽的都很忙,沒空顧著鹼液跟油溫一定要保持在
50度~55度,萬一溫度差一點,又要加溫,搞的人家這麼緊張幹什麼?

總而言之,不相信的人可以自己實驗看看就是了。

鹼液跟油混合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攪拌囉!

只要你的鍋子容量大,盡量不要讓皂液噴出來,你可以站著攪拌,也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攪拌,也可以上廁所大便的時候整鍋端進去,上面攪拌下面用力
…..

不過前提是,盡量穿舊衣物打皂啦!因為不小心噴出來的皂液,因為鹼值很高,有可能會讓你「貴一點」的衣服褪色...
我都穿「很便宜」的衣服,便宜的衣服好處就是,怎麼噴都不會褪色....


攪拌到達「
Trace」的程度,就可以倒入模子內了。所謂的「trace」,就是皂液攪拌到很濃稠的樣子。「light trace」就像是「醬油膏」那樣的濃度。這狀態就是有稍微濃稠,但還沒完全濃稠,這個狀態可以加入一些添加的中藥粉、礦泥粉等等,超脂也是大約這個時間左右加入。要做渲染皂也是這時候加入調色在渲染。

Light trace還要濃稠一點就是trace啦,就是可以達到入模的標準了。所謂的trace狀態應該就是把巧克力煮到融化後,的那種濃稠的狀態。這個時候應該就是「專家」所謂標準的入模時機啦!

這個,我也有實驗過,在「醬油膏」的狀態我也入模過,成品也一樣可以定型不會有問題。我想只要有攪拌均勻讓它皂化完全的話,不管是醬油膏還是牙膏,應該都不會差太多
….

不過如果可以打到像牙膏那樣的話,就可以裝入塑膠袋內,擠出蛋糕奶油花啦!外面的蛋糕皂就是這樣做的啦~

其實,鹼液跟油混合後,稍微攪拌的話,就算沒有連續一直攪拌它,它也會自己慢慢皂化到濃稠!不一定要連續打到可以入模。忙碌的全職媽媽可以一邊攪拌一邊顧小孩,也許你會發現你把小孩敲昏後回來,你的皂液已經自行
trace到可以入模了,那時候,你就給他再攪拌一下就可以入模啦!

入模

不一定要買貴貴又好看的模子來入模啦!節省的家庭主婦可以找自己手邊的材料就可以入模啦!我第一鍋打的皂,模子是用裝保養品的盒子,裡面鋪一層透明塑膠袋。還有在碗公內鋪上一層透明塑膠袋,一樣可以定型啦!而且離模的時候,非常的方便,就像在撕貼紙一樣,撕一下就脫下來啦!

如果有在買牛奶喝的話,可以用裝牛奶的那種紙盒,或是裝飲料的紙盒也可以。那種盒子內都有一層薄膜,也很適合用來當模子,而且容量大,很方便。脫模的時候,把外面的紙撕掉就可以了!很方便,重點是很省錢又環保。

像ㄋㄟ國的小粒就是誓死效忠牛奶盒....

我手邊有的造型模,幾乎都是別人出清便宜賣的二手模!如果你身邊有這種朋友,可以跟她便宜買沒關係,沒有的話,也不需要自己去敗幾個!因為造型模很貴
….

說到造型模,我上禮拜跟一個新竹的賣家買特殊油品,他跟國內賣手工皂矽膠模有名的「古夜天工坊」有合作,可以直接跟他買古夜天工坊的東西。我在古夜天的網站看到他有三個
NG皂模,問了這個新竹的賣家是不是可以幫我拿那三個NG皂模?因為是NG皂模,有一點瑕疵,但不會影響成皂的形狀,一這新皂模才150,我覺得皂模漂亮,價位又合理,就給他通通定下來了。

這新竹的賣家問了古夜天的老闆,同意說NG皂模可以賣給我。

昨天這賣家告訴我
….古夜天的老闆忘了之前已經賣給別人了,網站沒有更新!這下不知道哪來的NG模可以給我
但因為已經答應他說要把NG皂模給他,所以會要他把皂模生出來寄給我!

意思說,我拿到的模子應該是新模囉?哈哈哈哈~這下子真的是賺到了!親愛的
Emma,要是我來得及在做你的母乳皂之前拿到手,我會幫你入那個漂亮的新模的啦!

回歸正傳,說到入模,就必須要講一下。入模後的皂液必須要保溫
48小時候再拿出來通風、切皂。也就是你倒入模子內,拿起你家的舊衣物或是破布包在外面,塞到你家的衣櫥內放兩天就可以了。忙碌的媽媽有時候會忘記也沒關係。基本上,我有在衣櫥內放一個禮拜以上的紀錄,基本上,還是可以脫膜的啦!

坊間賣的有些是「矽膠模」,有些是「塑膠模」,矽膠模比較軟
Q,很好脫膜。用矽膠模的話,因為矽膠本身有保溫的作用,所以使用矽膠模,就可以不需要保溫這個過程。放各幾天,就可以拿出來切一切了。

我有用過塑膠模,很不好脫膜!模子本身很薄,網友說,要拿到冰箱冷凍起來再來敲!我覺得這樣很麻煩,因為很難敲就算了,模子不小心就會有摺痕或是損傷、裂開,建議如果想要試用塑膠模的人,倒不如買牛奶回來,喝完拿盒子當模子還比較經濟實惠一點。

脫膜後,就會出現完整定型的固狀皂體囉!這時候,可以拿起你家的菜刀或是水果刀來切啦!切成適量的大小,
切大切小隨你喜好啦。
像ㄋㄟ國的Karen說他家老公不愛洗小塊的肥皂頭,每次洗到快沒的時候,就想把肥皂頭丟掉再拿新的。如果你家有人跟她老公一樣,那你就都不要切,拿一塊巨無霸的肥皂給他自己洗到爽吧!

有些人說,我手小細嫩,太大的肥皂拿在手感覺很粗魯。那你就把你兒子的手拿出來比,切成他的手可以握的大小就夠了。

總之,切完後的皂,就可以拿去旁邊晾皂。切完後,不代表就可以洗了,這時候的皂酸鹼值大概會有
910左右,一般手工皂可以洗的程度應該落在8以下就可以洗了,我第一鍋洗的皂,剛洗的時候,酸鹼值在八左右,那鍋皂洗到最後一塊,再來測,酸鹼值落在七。

也就是說,皂放的越久,酸鹼值越趨於中性。

外面賣的有些皂標榜是
PH5.5中性皂,對皮膚不刺激。但其實,手工皂對皮膚比那些有添加物品把PH值降到5.5的更不刺激。

下面這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網頁,可以搜尋你想要查詢的保養品牌,輸入你要的牌子或產品,你就會知道你用的保養品成分有多麼的不天然!

http://www.cosdna.com/cht/product.php

你可以輸入「
DHC」搜尋,看他的「純橄欖」產品列出來的成分有多不純….

也可以搜尋「歐舒丹」,看看他的熱賣產品「乳油木果」相關產品列出來的成分有多少化學物質。

我以前有買過DHC的名牌商品,精純橄欖皂,也有用過他們的純橄欖皂。不便宜,一顆90g,但要價六百以上。他們的皂硬硬的,但有打過手工皂的人就知道,橄欖油的成分要是越多,成皂本身就越軟,跟DHC那種硬度的皂差很多。他們應該有添加一些化學成分讓皂保持硬度吧。

不過,也就是看到這個網頁,我才決定自己開始研究手工皂跟保養品的啦!
研究到最後,你會發現手工皂用的油,跟保養品用的油,其實可以互通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