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很認真的想要打兩鍋洗髮皂來試試看。之前拿來洗頭毛的皂是用比較硬的皂在洗,這次有想要針對頭髮的性質打一鍋專屬的洗髮皂。剛好,遇到安谷媽想要試試看洗髮皂,於是就打了兩鍋不一樣的髮皂一人一半囉!

 

安谷媽是個不錯的買家,一點都不要求造型模,於是我就拿牛奶盒來當模子囉!牛奶盒當模子的好處就是,不但免洗,而且使用後就丟,而且脫膜很方便,適合新手或是沒有常在打皂的人使用。不過缺點就是,牛奶盒脫膜後的形狀不如造型模好看!只能配合牛奶盒本身的形狀切成方塊使用。

 

其實一開始我就跟安谷媽說了,我個人不太主動推薦別人用洗髮皂。根據我用洗髮皂的經驗是這樣的!以前我洗頭髮是每次用完洗髮精之後,再用潤髮乳。其實我也知道洗髮精跟潤髮乳都含有矽靈跟化學起泡劑,回家看自己用的洗髮乳跟潤髮乳後面的成分就有了。

 

剛開始用手工皂洗頭髮的時候,洗的時候即使頭髮全濕也不太好搓出泡沫。第一次洗完用水沖掉泡沫,一頭強烈的乾澀感!用梳子也很難梳開!洗完頭髮之後,就像上了一層膠貼在頭髮上面,逼的我只能把頭髮綁成包頭!

 

上網查了一下,這層感覺黏膩的膠就是矽靈殘留造成的!必須要長期連續洗一陣子才會完全洗掉!洗髮後的乾澀感則是因為洗完後頭髮的毛鱗片全開才會有這種感覺。

洗了快兩個禮拜,覺得有點快要受不了頭髮上那層洗不掉的矽靈,一直留著黏膩感,也不能梳頭髮,頭髮也不能放下來,有點快瘋了!但轉念一想,靠,我都撐了半個月了,再不撐完一個月不就遜掉了!不過頭髮上有髮膠的感覺之外,頭皮其實不太會出油出汗,也不太會有夏天頭皮癢的問題,除了必須把頭髮綁成包頭外,其實頭皮不出汗又不癢的確是支持我繼續撐下去的原因!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森森跟我一起用手工皂洗頭髮,但森森的頭毛依然是很軟很柔順很好摸,所以我相信我的頭髮真的殘留太多矽靈了!

 

當時我去買了檸檬酸回來,每次洗頭髮的時候加在水裡面泡頭髮。檸檬酸加水可以變成天然的潤髮劑,讓洗髮後打開的毛鱗片合上!剛開始泡的時候,覺得有一點點效果,沒有像網路上講的泡完後頭髮柔順到會飛起來

 

我大概是十天才泡一次檸檬酸水。洗了三個禮拜後,終於覺得頭髮的黏膩感越來越少,大約一個月覺得頭髮的黏膩感沒了!咦?沒了髮膠在頭髮上,真的有覺得很乾爽。而且洗完矽靈後,泡過檸檬酸的頭髮,真的是有覺得頭髮會飛起來的fu….

 

再繼續洗之後,我覺得用手工皂洗頭髮還有另一個優點就是,我在九月中的大熱天內竟然可以維持五天沒洗頭!哈哈~因為根本也不覺得頭皮會癢,也不會出油!就這樣懶得洗頭過了五天後,洗頭的原因其實也不是說會癢,只是覺得再不洗頭就有點過份了~哈哈!

 

不過這個過程不是每個人可以接受的。所以我並不主動推薦,但如果有人很堅定的想要試試看的話,倒是可以試試看!

 

講那麼多,先來講一下苦茶洗髮皂的配方好了。

 

採用椰子油、棕櫚油、苦茶油、橄欖油、蓖麻油各20%製作,利用荷荷葩油做超脂,再添加何首烏粉攪拌。

 

這個配方很好做也很好記,沒有固體油,所以鹼液可以放到跟室溫一樣的溫度後再來跟油混合就可以了,不需要一直注意油溫跟鹼液的溫度是否有在5C的溫差內。

重點就是,蓖麻油很容易就trace了,含20%的蓖麻油,這鍋皂是攪拌約十分鐘就可以入模了。完全不需要派到電動攪拌器出場。而且這個配方是趁著森森睡午覺的時候就完成的唷!很快吧!有些配方的油要喇很久才會變濃稠,光是那個母乳馬賽皂我還記憶猶新,電動攪拌器喇了兩個小時還稀稀的。這個苦茶髮皂的配方絕對適合當新手練習皂。

 

所以有想要試用洗髮皂的人也可以找到那幾種油就可以開工囉!

 

坊間有很多健髮、護髮配方都是含有苦茶油,據說苦茶油的油性可以保健頭皮,保健髮根的毛囊,減少禿頭。蓖麻油內的蓖麻酸醇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可以柔軟髮質。在國外,荷荷葩油一直被拿來做護髮聖品,它含有的蛋白質、礦物質等可以讓頭髮有很好的滋潤效果,也含有抗氧化成分,讓頭髮有光澤、彈性,有些高級的護髮乳會看到荷荷葩油的成分。

而添加的何首烏則是中藥用來護髮治禿頭以及增加頭髮色澤的一個配方。我同學(小魚)的爸爸,一直以來都有定期去大陸買何首烏回家用中藥治髮,根據他的說法是頭髮有變黑,而且頭毛有變多!我想添加的這個配分適合頭髮稀少,而且頭髮偏白的人吧!XD

 

不過老實說這個配方的洗髮皂,我沒洗過,這是網路上風評不錯的配方,等我晾皂完成洗完就知道是不是真的比我之前拿的硬度高的手工皂洗還要優了!

 

來看一下脫模後的皂吧!

 


說到蓋皂章,我算是犧牲了
Emma跟淑如的兩批母奶皂練習才有拿捏到蓋皂章的好時機!真的是對Emma跟淑如很抱歉了!蓋皂章真的是要拿捏過才知道蓋皂章的好時機以及蓋章的技巧,很抱歉把Emma跟淑如的皂章蓋的亂七八糟….希望收到的時候不會吐血才好~為了表達我的歉意,我一定會多附送幾顆不一樣配方的手工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