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秋節的時候,森森才九個月大,看到我們在房子外烤肉,森森在客廳裡面只會一直啊啊叫吵著要大人抱他出去外面看。過了一年,可不一樣囉!這次中秋節,森森可是從一大早就忙到晚上呢!

 

今年的中秋節在禮拜六,禮拜五的時候我媽就交代我,禮拜六一大早要載她回我爺爺家去把那些還沒摘下來的西施柚通通採收,怕現在沒先採收,後面來的颱風會一次把西施柚掃下地!今年的西施柚品質比去年好很多,去年適逢乾旱期,採收的西施柚沒有往常的香甜多汁!今年的雨多,加上之前又被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掃過,雖然損失的不少西施柚,但後面的果實可是很誘人的!

 

禮拜六一大早,六點多,我姐就一直來催我要快點載我媽回爺爺家去了!偏偏森森還在睡覺,我也不想把森森吵醒,更不想把森森丟在家裡自己先走,於是我叫我姐跟我媽說,要等森森起床才能回去!是的,我平常就是七點出門的,森森也是七點揉著惺忪的睡眼起床說著掰掰送我出門的!所以我想森森應該會在七點左右起床吧!開著電腦上網種田拔菜順便養魚開餐廳,終於森森在我預料的時間,七點左右終於有醒過來的跡象。愛賴床的森森,每次起床時,總是愛呈現假死狀態繼續裝睡,問他要不要去刷牙洗臉的時候,每次都是閉著眼睛搖頭表示不要。

 

不過我媽在爺爺家採收完柚子後還要回來張羅拜拜的事,不能像平常假日那樣陪這小鬼耗太久!於是我拉著森森起床跟他說,「今天要快點起來刷牙洗臉了,不能賴床了!等下阿罵會生氣!」

 

小豬一隻的森森一直邊搖頭邊往床內縮,整個人又滾進去,這次終於願意開口說話了,不過嘴巴講出來的是:「嗯賣嗯賣!」

 

我只好先搞定我自己,我跟森森說,「那媽咪先去刷牙洗臉上廁所,等下我洗完了就要換你了喔!」,賴皮的小鬼閉著眼睛手很敷衍的拿起來揮一下,還應了聲:「好~」,翻過去繼續睡…= =”

 

在我洗臉洗到一半時,我媽終於等到不耐煩了,上來一直念說,到底要不要走了?都過半小時了!我就說,森森不起床啊!我媽就很火大的說,就把他留在家裡就好了,不用帶他回去啦!

非常視實務的森森這時候像是吃的菠菜的卜派一樣,突然精氣神百倍的從床上爬下來,一路小跑步的跑到浴室來抱著我的腿一直說:「嗯賣嗯賣~~~」

看的我媽好笑又好氣!

 

終於把森森換完尿布,快速搞定後。就開車載我媽回山上了。在路上買了各早餐,在森森的汽座跨下處中間擺了一杯小杯的豆漿,用竹籤叉了一根小熱狗讓森森自己吃。我媽看了就說這樣很危險,萬一被竹籤戳到怎麼辦?豆漿擺在那邊萬一倒下來怎麼辦?總之,我媽就一路一直碎碎念~

我跟我媽說,森森跟我出門的時候要是肚子太餓就是這樣吃東西的!他已經很習慣了啦!不然你叫我哪有辦法一邊開車還一邊看他吃?都嘛是讓他自己DIY了~

總之,我媽還是這樣一路碎碎念到我爺爺家去!

 

到了爺爺家,拿了早餐給爺爺吃!一大清早七點多的山上空氣很好,很涼爽。不常帶森森回我爺爺家,森森下車時非常好奇的東看西看四處看,一個人在三合院中間跑來跑去很開心!要他叫聲「阿宙」(祖父)硬是不叫,不叫就算了!不過他倒是逗的我爺爺很開心,自己捧著豆漿要分我爺爺喝,又拿著椅子要給我爺爺坐,老人家看了就很開心,一直叫森森留下來跟他一起住!

 

等我媽把竹籃、扁擔整理好後,款上車子,又載我媽到離爺爺家不遠處的果園去採收西施柚!西施柚的果園是在一個遠親家三合院農舍的後面。這個三合院已經沒有住人了,親戚都搬出去都市住了。三合院內很空曠,一大早的蚊子也多!旁邊還有好幾隻小貓肚子餓的一直喵喵叫!

我媽拿著扁擔跟籃子,就從三合院旁邊的小路走去採收西施柚了!我帶著森森在三合院內四處逛,讓他坐在樹根上喝豆漿,我拿森森吃剩的小熱狗切小塊在旁邊餵小貓吃!森森看到小貓一直叫「狗狗」!

對森森來說,四隻腳的動物統一都叫「狗狗」,看到綿羊也叫「狗狗」,看到馬也「狗狗」,以前看到「牛」也是叫「狗狗」,現在突然開竅了,看到牛會叫「牛牛」,我有件跟森森一模一樣的親子裝,衣服圖案是一隻卡通熊熊,也知道叫「熊熊」,除此之外,所有四隻腳動物,連同兔子他都統稱「狗狗」!即使我教他那是「綿羊」、「馬馬」或是「貓貓」、「兔兔」,這傢伙怎麼叫都是叫「狗狗」….

 

不過雖然森森看著小貓叫狗狗,但森森還是會怕貓會突然撲到他身上,一隻手可是很緊張的一直抓著我不放,另一隻手指著我車子開來的方向一邊叫「阿宙」~意思是說他想要回去我爺爺家那邊了!XD

 

西施柚蠻大顆的,採收很方便。重點是,上次被莫拉克掃過之後,所剩不多了!我媽大概半小時就採收完出來了!

 

我覺得鄉下人都很厲害,田地、果園、農場都四散,像我爺爺家的果園、田地有的是在山坡上,有的是在下坡坑谷內!我每次都搞不清楚這片山的龍眼是我們家的還是隔壁伯公家的,但偏偏我爺爺跟我媽他們就是很清楚!光是我們家祖先的祖墓,奶奶的墳墓右邊那棵龍眼樹算起到第十幾棵的地方是我們家的,再過去就是某某某家的,從第XX棵算起又是我們的,到了第XX棵的時候又變成是誰誰誰家的….這種田地分法對我來說真的是太霧煞煞了!

 

開了後車廂,讓森森幫忙從籃子內搬著大棵的西施柚到我的車後,搬了好幾顆,小傢伙搬的很開心呢!

 

再度回爺爺家,這時候看到我爺爺可是很開心的願意大叫「阿宙」了!大概是在那空曠的三合院,有點被那幾隻貓嚇到了!我爺爺聽了可是心花怒放啊!馬上殺了一顆大顆的西施柚剝給森森吃!

 

今年的西施柚真的不是我在講的,雖然被莫拉克掃掉不少,但這收成的果實真的是很值得的!果肉多汁又有肉,果肉粉紅粉紅的很漂亮,吃起來酸酸甜甜的,一整各就是西施柚的最高境界啊!就這樣載滿了後車廂的西施柚回家了!雖然是中秋節,但邀爺爺跟我們出來過中秋烤肉,他老人家還是寧願待在山上清淨,等那些老友過來跟他泡泡老人茶聊聊天!偶爾到菜園、果園內澆澆水,翻一下。老人家就是這樣,無法適應離開鄉下的環境,只好選擇一直呆在那邊!

 

回到家後,我媽又張羅著中午要拜祖先的事!森森也忙進忙出的跟著幫忙端盤子,搬東西!其實這時候森森在樓下幫忙,我已經愛睏到躺在床上睡覺了….十一點的時候,森森跑上樓一直拉著我要下樓,兇巴巴的一直叫我:「起來」,不過我還是不想動….不懂他要幹嘛?我只知道我一大早就被吵醒了,禮拜五晚上我很忙著研究怎麼開餐廳賺錢研究到快一點才睡,此時此刻我已經陣亡一半了!

 

後來好像是我媽又把森森帶到樓下,沒多久我媽又把森森帶上來就說森森很現實,在樓下吃了蔴薯,啃了柚子,喝了我買的益菌多,吃了差不多後就跟我媽揮手說掰掰自己走上樓了看的我媽一直好笑又好氣!把森森上樓後,窩在我旁邊躺著,我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睡著的,我只知道他就這樣跟著我睡到了兩點多~XD

 

下午睡醒後的森森肚子當然又餓了,我煮了一點麵讓他吃之後,就騎機車載他出門買烤肉用品了!森森最近很愛跟我騎車出去兜風,知道要出門都會去拿他的專屬安全帽出來戴。站在機車龍頭前會墊高腳尖看四周,吹著風的時候會開心的一直叫,還會高興到一直哼著不成調的歌給我聽!

最近我覺得森森突然抽高很多,以前騎機車載他的時候,剛開始站著,頭還不到儀表的高度,手也抓不到儀表面,森森一開始手都是抓著我的膝蓋。後來慢慢的森森手可以摸到儀表,現在則是頭也可以看到儀表前面的風景了!真的是長高不少了!

 

騎著機車去我同學家拿東西時,一路上都是田間小路,用時速30慢慢騎,跟森森聊天聽他唱歌,風這樣吹著很舒服。舒服到這傢伙一直叫「媽咪~~~」,聽了就覺得快軟了~哈哈!

 

下午回家後,家裡有親戚來拜拜!森森除了忙著幫忙端拜拜的東西出去外,還要忙著搬椅子給客人坐。我則是在廚房忙著處理晚上要烤肉的工作,要醃肉還要剁雞塊下去醃~

兩個堂伯看森森很忙碌的搬著椅子張羅客人,就一直找森森聊天!一下子跟森森說:「叫伯公」,一下子又說:「講謝謝」,再不然就是說:「賀嗯賀啊?」

 

重點就是他們很喜歡聽森森講「好」的口氣。我媽、我爸、我妹、我同學、我親戚、連我鄰居都很愛問森森什麼事情「好不好?」,他們很愛聽森森回答「好~~~」,真是一群怪癖大人!我從廚房出來的時候,看到兩個伯公一人一邊坐在森森旁,一直要他回答「好」真的是夠了!= =”

 

伯公說森森不怕生真好!他說我堂姐帶孫子回娘家時,孫子在他家哭一整天的不肯給他們倆老抱,很怕生。所以他很喜歡森森這樣不怕生又很大方,逗著玩很好玩!= =”

 

拜託,森森不是不怕生,他也曾經很怕生過,只是有常帶他出門看陌生的事物就比較不怕生,加上今年我家當爐主,每個月都有親戚要來家裡拜拜,森森也看到都熟了!我反而喜歡小孩子要怕生一點,這樣才不容易被拐走~哈哈!

 

晚上要烤肉的時候,森森更是比大人忙!

我忙著擺木炭生火的時候,森森也拿了各椅子坐在旁邊好奇的跟著看!我跟我妹拿著報紙跟吹風機吹木炭的時候,森森也拿著一份報紙在那邊揮來揮去~

等到烤肉盤擺上架的時候,森森看著我妹拿刷子刷烤肉醬的時候,他自己也拿著一根刷子在爐子邊小心翼翼地刷烤肉,又怕被烤肉爐燙到又愛幫忙。

我娘很舒服的坐在客廳看著電視吹著電扇,我跟我妹、我姐則是在外面被烤的滿頭灰!= =”

 

烤出來的第一批肉夾了土司讓森森送到客廳給我媽吃的時候出了一點意外。森森兩手拿著盤子不知道怎麼開門,叫了阿罵阿罵又沒聽到,於是想要一手開門一手拿盤子的時候,土司夾肉連盤子就掉到地上了

 

後來森森第二次端菜給我媽吃的時候,對著門內大叫「開門啦!」,叫了兩次我媽終於有聽到了….←明明我媽就坐在門旁邊…= =”

 

吃的差不多的時候,我累了,叫我姐顧烤肉爐。我帶著森森到姑姑家還有姑婆家去打牙祭(跟我家都在同一條路上)!哈哈~中秋節烤肉的樂趣就是走到哪裡吃到哪裡~XD

 

出去逛大街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開始在放煙火了!森森會怕放煙火的聲音,每聽到砰一聲,森森就嚇一次的緊抱著我!以前很少教森森講「怕怕」,不過中秋節那天晚上,森森倒是自己講了不少「怕怕」!= =”

姑姑家今年烤肉烤的比較高級,表哥去買了烤整組專門烤桶子雞的烤桶回來烤,他準備了一隻母雞還有一隻「鵝」跟一些海鮮回來烤。所以他五點就起烤爐了。雞要烤一個半小時,雞拿出來的時候是香噴噴的一直噴油,看起來就是很好吃的烤雞。鵝烤多久我就不知道了。烤完後,再用剩下的木炭烤蛤蠣、蝦子還有一些海鮮等。

 

總之,他們家三個小孩子,四個大人,大費周章了弄了這些東西!我家今年的人口不多,只有四個在家,所以烤的東西就很陽春,一隻拜拜的雞、一些拜拜的豬肉、黑輪、米血、爆米花,就這樣,很簡單吧!其實這麼簡單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家廚房有兩台冰箱,大台的那台冰箱在禮拜一的時候壞掉了,送去灌冷媒灌到後來店家說,主機板也壞了,要一併換,所以大台冰箱不在,家裡的東西就瞬間塞爆小台冰箱!有些蔬菜類的東西也都搬出冰箱了,冰箱光是冰庫存的破布子跟我媽醃漬的蘿蔔還有佔掉一大半的空間了!偏偏我阿姨在大台冰箱送修後,又送來一大堆的魚….= =”,很怕大台冰箱送回來時,小台冰箱也被操壞了….

 

本來我跟我媽是想去興達港買些海鮮回來的,但仔細思量後,買回來沒地方冰也很麻煩,就將就點陽春烤肉吧!都拿拜拜的東西烤,還可以消耗冰箱的容量。

 

姑姑跑去姑婆家前聊天了,她一直覺得表哥太大費周章的用桶子雞,光等吃就要等很久!所以直接跑去姑婆家吃比較快!哈哈~

姑婆家,兩個老的都出去串門子了,兒子也帶小孩去放煙火,剩下一個媳婦在那邊烤肉,超可憐的!帶森森去的時候,正好他們在烤蛤蟆,森森很捧場的把人家烤肉架上的蛤蟆都吃光了!姑姑說,森森來的正好,不然都沒人吃,老的出去串門子,小的出去放煙火,烤了一堆不知道要給誰吃~哈哈!

 

於是森森在別人家吃的很飽後才回家幫忙收拾~哈哈!等我們回家的時候,我姐早就在收攤了!反正也吃不下,很飽了~

 

那天晚上,森森玩到八點半還沒有想睡的跡象,讓他看了一下Mia的照片,竟然在不知不覺中睡著了!陣亡的時間大約是八點40分~XD

 

不過那天晚上森森睡的可不好,我窗外一直傳來放煙火的砰砰聲,森森大概一個小時就驚醒一次,每次驚醒就哭著喊「怕怕」,然後我就得陪他睡一下,讓他抱,抱到睡著後我又去開餐廳種田,過一小時,這傢伙又哭著喊怕怕….後來十一點的時候,算了,關機睡覺!

 

整個晚上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哭著喊怕怕一次!我家鄰居,放煙火放一整晚的,放到禮拜天早上五點多還可以聽到外面的砰砰聲。每次聽到森森哭醒的聲音就又聽到外面的煙火聲….= =”

 

不過滿天煙火砰來砰去的中秋夜過去之後,禮拜天森森又恢復成生龍活虎的樣子啦!一點都沒有被驚嚇一整夜的感覺,真是好加在!希望明年隔壁鄰居有點公德心,不要再給我放一整晚的煙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