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月初,適逢連假過後,要整理上個月帳,比較忙,對於一些時事很多心得,但沒空說,這兩天有空來聊一下好了。

關於葉宜津提出育兒津貼每月三千發到小孩十八歲。這個真的是很多國家已經正在做的社福福利。
以澳洲來說,0-12歲,每兩周最多獲得$176.82。13-19歲,每兩周最多獲得$230.02。以澳洲的物價來說,這種補助真的不算高。日本也有這類補助到小孩十二歲,可能要請嫁作日本婦的盆友來細說了。

你知道台灣的給薪育嬰假有幾天嗎?現行法律保障女性6個月的育嬰假,然而真正申請的比例卻低得可憐。因為這種假大多只有軍公教敢請,民間企業很多人請了都是回不去了。你知道瑞典的給薪育嬰假有幾天嗎?16個月,480天。在這480天當中,前390天可以得到政府補貼,金額為原有薪資的80%,後90天也可以享有足夠的生活補貼。

為了落實性別平等,瑞典的育嬰假保留60天給新手爸爸們,也平等地保留60天給新手媽媽們,剩下的360天可依情況由爸媽們自行分配;也就是說,扣除掉不可轉移、保障給女性的60天育嬰假,瑞典爸爸們最多可以申請420天的育嬰假,但台灣卻還沒有給男性任何類似的保障。

台灣從今年開始,勞動人口跟老年人口打平,開始進入老年人口大於勞動人口的年代。在戰後嬰兒潮後,政府為了避免人口爆炸,喊出育兒政策,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於是台灣就開始很多人只生兩個,大概五年級生到六年級生很多夫妻只生兩個,到六年級後段班,只生一個小孩的夫妻開始增加,甚至不婚不生。

我認識一些外籍新娘,她們嫁來台灣有些是"只想生一個交代",有些是"最多就兩個"。尤其是強國嫁來的外籍新娘深受一胎化的教育,認為生一個就很好了。因為他們認為小孩事事樣樣都要錢(真的是這樣),沒那麼多錢栽培小孩就生一個就好,這樣就可以菁英教育。

我都跟認識的朋友說,要生就至少要生兩個。一來是父母再怎麼悉心照顧培養小孩,都不可能是小孩一輩子的伴。二來,獨生子女的老人負擔太大。

現在的公司有個外籍新娘,目前只生一個。同事們一直跟她說要生兩個,她一直說不要。因為不放心小孩送保母,婆婆也沒辦法顧兩個小孩,所以她跟先生說好了,就生一個就好。

關於葉宜津這個提案,新聞的標題寫政府發零用金是有點太過聳動。很多先進國家已經在這麼做ING。以前擔心人口爆炸時呼籲節育,現在擔心人口凋零化時鼓勵生育。

我贊成多丟幾個提案出來大家思考要如何獎勵生育,增加勞動人口避免社會老齡化。也請大家多用正面的態度來思考這個問題。而不是用著"我都沒領到,你也不用領"的心態來批評這類議題。畢竟在景氣不好的年代,政府沒有端出什麼獎勵政策,要刺激人口成長是很困難的。

獎勵政策也不是獎勵生育而已,沒有鼓勵結婚,生育人口也是不會增加。對啦,你也可以說現在未婚生育的一堆....我其實很關心我身邊的未婚適齡朋友,但是常常關心詢問對人家來說是一種壓力。但沒有結婚,要生育的機率也不會太高~這點真的是政府需要好好思考如何解決的智慧問題。

接下來說上禮拜的不禮貌鄉民團BOSS發文批評某綠委提出帶三歲小孩進議會,隔天又發文道歉的事。

我懷小三的時候,在某家德商公司上班。當時懷孕三個月的時候,有跟該公司總經理說,總經理說這也沒什麼,每個已婚婦女都有可能會懷孕生子。但是一個月內我就被遣散了。理由是我上班穿著邋遢。

過去上班半年期間,未懷孕跟懷孕期間,我一樣都穿著T恤跟牛仔褲上班,公司沒有制服,所以我穿著一直都是這樣。當然也沒有化妝,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個習慣出門要上腮紅、口紅的人。所以我到了懷孕之後才被用"上班穿著邋遢"理由遣散,實在是很難接受!公司其他小姐有穿著更誇張的,腳踩拖鞋、背心、小可愛、熱褲的都有,我以為我穿了T恤跟牛仔褲已經很正常了。
我不得不認為他就是歧視懷孕婦女!!!(除非他是說我應該也要跟其他人一樣穿背心熱褲上班那我就認了!)

小三一歲多的時候,我在一家日商公司上班。那時候小三嚴重肺炎氣喘住院,我跟金主輪流請假照顧他。當時的業務課長問我,不能叫長輩去醫院顧小孩就好嗎?不行,因為長輩平常沒有跟小孩睡,小孩也太小不給帶。小三住十天出院後不到一個月,我又被遣散了。
理由是家庭生活影響工作。

我在進去這家公司一個月後,因為人緣不錯,被選為該部門福委。後來又被副總認為工作能力不錯,培養為儲備幹部。所以我想我工作能力應該不會太差,可是我的家庭生活影響工作於是我被遣散了。這家日商公司,我還是用"考"的考進去的耶!!!!根據人事跟我說,我是當時應徵這工作的所有人當中,我是拿滿分錄取的。是所有高階主管(口試的時候有五個主管面試的),一致認同高分錄取的。

講到這裡不是炫耀能力。這根本就是坎坷的職業婦女的悲哀吧!這是台灣社會民間企業普遍對職場婦女的要求。難道小孩不是老北的?媽媽一個人無性生子?

對啊,你也可以說妳也可以不要生啊,真的不生小孩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了。大家都不生小孩就等著人口凋零化~(當然我們生小孩也不是為了人口老化問題好嗎?XD)

我離開船廠後轉職工作,應徵的時候很常遇到面試主管說:這種工作就是要常常出差啊,不能常常出差就沒辦法了。小孩就丟給長輩啊!我們的工作都是要加班都八點的耶!(無加班費)(即使有加班費我還是要早點回家陪小孩吧!)

我想說的是無關議場要不要開放讓三歲小孩進場,我想余委員也應該知道,小孩適不適合常常看到看這種吵架的畫面。

鄉民團長BOSS道歉文為提到,如果由立院帶頭做起,拋磚引玉達到社會對職業婦女的尊重。也許可以改善生育率這個問題。
當然也有酸民說,如果由行政院帶頭做起為公務人員加薪,拋磚引玉讓民間企業幫員工加薪,也許可以改善經濟不景氣這個問題~(樓整個大歪)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生育率低一定是很多原因引起的,絕對不是說讓媽媽帶小孩上班就可以改善的。媽媽帶著小孩能專心工作嗎?的確很困難,對大人小孩來說都很辛苦。但是小孩身體不舒服只要媽媽的時候,職場能有多友善?保母不一定可以幫忙帶不舒服的盧小小小孩啊~

這幾年當母乳協會義工就遇到很多婦女職場不能擠乳問題。即使是有立法規定哺乳媽媽可以在職場有兩次半小時的擠乳時間。但是很多母乳媽媽不是躲到廁所擠乳(公司根本沒擠乳室),或是上班時間不擠,回家再擠(因為擠乳被認為上班摸魚)。

鼓勵母乳哺育,也得有友善職場才能實行。
很多人說,長輩都認為餵母奶小孩會太黏媽媽,這樣媽媽去上班,小孩會很難帶。可是不餵母奶,配方奶實在是貴到買不下去。小孩喝了配方奶,不去上班覺得生活開銷很大。根據統計,喝配方奶長大的寶寶平均一年比喝母奶長大的寶寶多花了16萬的醫藥費。但是職場母奶的媽媽真的很辛苦,上班抽時間擠母奶,下班回家弄好小孩後還要洗奶瓶、消毒奶瓶吸乳器、分裝隔天的母奶便當。

那麼鼓勵生育呢?職場要怎麼做才行?這通通都是配套。而且第一點要改變的就是社會對職場婦女或是全職爸爸的包容能做到哪裡。

在上禮拜的余綠委提出的這個提案,不僅是職場婦女的問題也是很多帶小孩的爸爸的問題。其實拋開這兩者來說,我們似乎忘了社會還有不少單親媽媽跟單親爸爸,他們在工作兼帶小孩之間,有時候也是需要職場友善的包容的。

對了,梅克爾上任後刺激生育率的方法其中有一項非常考驗民間企業主:家裡有一個6歲以下的小孩加薪一成。
而我們的台灣社會能做到什麼程度呢?

 

P.S以台灣社會這種22K當道,酸民太多的前提下,個人也是認為小孩生兩個就好了~XD,沒事的不要學人家生三、四個啊,很麻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