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餵母奶且有常常去參拜母乳協會討論區的媽咪應該都知道,乳頭混淆是多麼令人沮喪!
是的,曾有媽咪說過,就像戀人被拋棄一樣,本來寶寶喝自己身上的ㄋㄟㄋㄟ喝的好好的,為了一些該死的原因,所以媽咪就被拋棄了,讓寶寶移情別戀愛上奶瓶了!
所謂該死的原因諸如,因為婆婆媽媽等阿殺不魯的長輩們認為小孩子沒喝飽啦,或是這些阿殺不魯們認為媽咪們沒奶啦,不然就是這些該死的阿殺不魯們想要滿足一下餵奶的樂趣,但礙於媽咪們親餵的關係,只好找些藉口來要媽咪們斷奶餵奶粉等等之類的,讓無奈的媽咪們只得把奶擠出來奶瓶交給阿殺不魯群餵!

外行的看過來,解釋一下為啥寶寶會有乳頭混淆的問題吧!
因為喝媽咪身上的ㄋㄟㄋㄟ是需要用力吸的,之所謂「用盡吃奶的力氣」就是這個意思,你要吃奶當然要用力啦,不然怎麼吃的到!這叫物競天擇嘛,適者生存,不適者當然淘汰啦!
不過山不轉,路轉,為了不讓不適者淘汰,不肖業者發明了奶粉跟奶瓶這種東西,發明出好吸的奶瓶,所謂好吸的奶瓶就是你連吸都不用吸,奶瓶裡面的奶就像鎖不緊的水龍頭一樣會自己流出來。加上很多婦產科醫院一開始就在嬰兒室讓寶寶喝奶粉吸奶嘴之後,就是要讓媽咪們無法克服瓶餵改親餵的問題,直接放棄母奶改餵奶粉。
雖然現在開始努力推廣母奶營養之際,還是有婦產科醫院仍提供奶嘴跟奶瓶給寶寶用,致使媽咪出院回家時,寶寶不喝「鮮奶」了,無奈想要餵母奶的媽咪們,只好再使出山不轉路轉的替代方案,拿起吸乳器努力的開工倒在奶瓶給寶寶喝!

以餵母奶來說,親餵其實比瓶餵輕鬆方便多了,寶寶肚子餓了,抱來衣服掀開,給他含著讓他喝到飽即可,即使在半夜,他喝他的,媽咪睡媽咪的,誰也不會干擾到誰,方便多了。
但是瓶餵就不一樣了,想想看,寶寶餓之前要先擠出來放在奶瓶,要喝之前還要先溫好奶,等到小老爺喝完之後,苦命的媽咪還要洗奶瓶跟吸乳器零配件,不是洗完就沒事,還得消毒勒。
想想看,親餵只要讓寶寶喝幾十分鐘就好,瓶餵一次要花媽咪多少時間?各位看官自己算算吧!而要是天生乳腺跟我一樣不是很通的媽咪們,擠奶時雖然是電動吸乳器,但還是得靠手用力配合擠,擠久了就會跟我一樣,媽媽手上身,左手拇指關節會脫臼!

而親餵的好處就是節省時間,也訓練寶寶的口腔咬合及肌力,當然藉著寶寶的吸允刺激傳送到大腦,達到奶量充沛的需求~

但是,還有一些不得已原因要瓶餵的就是上班媽咪們....
是的,我就是那個不得以的上班媽咪群之一,其實我一直在下班後跟假日親餵還有上班瓶餵之間做得非常好,因為小森森一直都很喜歡媽咪的味道,所以我在瓶餵跟親餵之間遊走的非常的順利!

兩個禮拜前,遇上了第一次的乳頭混淆!媽咪我很有耐心的跟森森說,媽咪在家就是喝媽咪身上的,等到媽咪上班才有瓶瓶可以喝,雖然剛開始小森森會抗拒,但是哭了十分鐘知道不喝也沒得喝了,只好認命的接受這個事實!
但是當天晚上等阿罵回來的時候,森森又開始想要喝瓶瓶的了,這下不得了了,阿罵聽他在哭,看他不喝我身上的,又看我不給他喝奶瓶,講的可嚴重了,啥我要餓死他等等之類的話都出門了!還好小森森哭累了,再度喝鮮奶,阿罵只好閉嘴。在那之後雖然小森森一直都接受親餵,但是阿罵叫阿公來跟媽咪說,快點斷奶,省得麻煩.....
媽咪不爽的回了一句,我都不嫌麻煩了....

說真的,到底是誰比較麻煩,要不是要上班賺錢,我也想在家親餵就好,何必搞的這樣?奶瓶我自己洗,自己消毒,我有說麻煩嗎?
長輩只是想找各方便餵小孩的理由混過罷了!

森森的阿公說母奶有餵就好,不用餵那麼久~以前的人餵母奶是因為沒錢買奶粉....
是啊,阿公你說的對,媽咪我就是沒錢買奶粉啊,難道你沒看新聞說的嗎?奶粉一再狂漲啊!講的森公嘴巴塞起來...

這禮拜,小森森又再度出現乳頭混淆的問題,這下子我真的是火大了!
因為每次我下班回家後,要餵小森森喝奶,森罵就說,啊你先吃飯,我去冰箱拿便當給他吃...就連我說要先餵之後再吃飯,森罵也一直說不用!搞的我有點滾...
禮拜五晚上,小森森要給我抱,但是森罵又搶回去,明明我才是他娘親,怎麼搞的我像個外人一樣!ˋˊ....

禮拜六早上,森森不想喝鮮奶的時候,我就知道又出問題了....
聰明的媽咪只好拿出絕招給他一一破解~

早餐,好,你不喝我身上的沒關係,媽咪我拿了一罐空奶瓶裡面裝50CC溫水,給他喝了幾口,發現呃...味道怪怪的,吸了幾次之後,小森森不得不承認,這奶瓶有問題,改喝媽咪身上的!
這就證明了,你這小鬼不是不會吸,你只是懶得吸...

後來這招試了幾次之後,聰明的小森森發現只要媽咪在,奶瓶就有問題,於是乎,下午開始亂叫~就是要喝奶瓶~這下不得了了,阿罵在家,疼孫的阿罵捨不得,只好去冰箱拿便當出來,讓媽咪的戰力減弱一大半...氣死我了!
等到下午阿罵不在家之後,再試奶瓶裝水這招已經不管用了,因為這招已經被阿罵擾亂而破功,讓小森森知道,明明有正常的ㄋㄟㄋㄟ便當,怎麼媽咪都拿怪怪的便當給他喝....

於是晚上,精明的媽咪再度拿了一罐便當溫好到樓上,記得要拿給阿罵看到,省得她說你虐待他孫子,想要餓死他孫子...
媽咪將小森森擺成側睡的姿勢,要幹嘛?當然媽咪有絕招啦...
奶瓶給他塞下去讓他吸10-20CC之後馬上拔出來,換成真皮奶嘴,然後就開始繼續吸他的,那便當呢?當然在旁邊晾啊,不然咧,有得親餵還要想到便當被浪費的事嗎?
就這樣度過了一個晚上~
今天早上,媽咪我一早就火速衝到宜兒樂去給他買了傳說中貝親母乳實感的Y型奶嘴,給他拆來看看,哈哈~果然是要用力才吸的到的奶嘴....
這下子,聰明媽咪一定會戰勝小森森啦!

回家給他馬上來實驗看看,果然小森森喝的非常不起勁,喝到最後一點都不想喝...
然後為娘的我馬上嘟ㄋㄟ過去,果然喝的津津有味!
所以各位親餵有困難的媽咪們,請把奶嘴換成貝親底部最厚的那款Y型奶嘴吧!雖然價為一顆八十幾塊貴的要死...但是為了親餵這條長遠的路,這點小錢是值得的...
不要讓寶寶這麼小就學會投機的喝奶法,要知道物競天擇的道理,寶寶生來本來就有喝奶的能力,是因為人類造物才讓寶寶變懶惰的!
喝母奶的寶寶之所以比人家聰明也是從一開始就知道要能進能退,懂得喝母奶才是對自己最好的...

最後,我的心得是...
當初會買NUK拇指型奶嘴是因為同學推薦,但是現在我領悟到因為他們的小孩是喝奶粉長大的,並沒有母乳寶寶親餵瓶餵乳頭混淆的問題,所以呢,如果想要永續經營親餵母奶這條路的話,媽咪們,把你家拇指型奶嘴或是其他啥瞇晚糕圓洞孔等等之類的奶嘴給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