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了乳頭混淆混戰的一個週末,媽咪我在昨天下班回家的路上,一邊開車一邊思考,前兩天都是用奶瓶來騙森森來喝鮮奶,這招不知道還能唬多久?雖然我去買了貝親母乳實感最厚的那款奶嘴,聰明的小傢伙剛喝的時候也是抗拒的要死,就是因為會抗拒這款奶嘴才能騙他喝鮮奶,但總是會害怕萬一回家看到每罐沒喝完的便當怎麼辦?

但事實證明,我只能說我是各幸運的媽咪,養到一個乖小鬼。
我回家後,小森森恢復成以前的樣子,看到媽咪回家會想撲過來,撲過來之後會「主動」想要喝媽咪身上的奶,讓媽咪我產生前兩天發生的乳頭混淆根本就是我在作夢是吧....XD

但是總不能一直太「靠勢」小森森是各乖小孩就此鬆懈!
媽咪我這兩天一直在研究著小森森乳頭混淆的狀況,以及解決之道,甚至是將來的預防方法!是的,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總是沒錯的,不能每件事情都等發生了才在手忙腳亂!

所以我的結論是這樣的:
第一、想要在白天瓶餵跟下班後/假日親餵的媽咪們,必須要先檢查看看你家的奶瓶上的奶嘴是哪種。想想看,平常你的胸部應該不會沒人擠壓就會自己一直狂滴奶滴到乾吧?當寶寶遇到不需要用力就會自己滴奶的奶嘴瓶之後,你想懶惰的寶寶還會想要使盡吃奶的力氣跟你身上的鮮奶耗嗎?

所以,第一步驟就是,把你家奶瓶上有圓洞孔或是啥十字孔的奶嘴殺去丟掉吧!改換成把即使把奶瓶倒立著,也不會有東西滴出來的奶嘴!要讓他從小學會要得到必須先付出這個道理,你要喝奶就得先用力!XD,我不是一個壞心的媽咪,但是親餵這條路是可以保障寶寶長期飯票的最好的方法!

我在禮拜天早上衝去宜兒樂買兩個一般口徑的貝親母乳實感奶嘴回家實驗過後,覺得很不錯,當天晚上叫小珹去幫我再買五個回來的時候,只帶回三個,為什麼?因為沒貨!是的,這種不會自己流奶的奶嘴,只有少數有需要的媽咪們才會想要買,而我家附近的宜兒樂竟然只庫存了五個,這就代表三個可能!第一,我家附近喝母奶的小孩都是親餵長大的!第二,我家附近親餵跟瓶餵的小孩沒有乳頭混淆這種問題。第三、我家附近的小孩都是喝奶粉長大的,所以沒有媽咪會想要買這種奶嘴!好吧,五個就五個,五個也夠我用了,只是得勤點洗倒是真的。

第二、常在母乳協會逛大街的媽咪們都看過如何欺騙大腦增加奶量的方式,就是寶寶在喝的同時,另一邊用吸乳器擠出來,讓大腦接收訊息知道要增加泌乳量。或是在寶寶喝奶之前,擠出一些,再靠寶寶親餵刺激更多奶量。但遇到寶寶乳頭混淆的時候,建議你暫時停用這種方式。親餵是會刺激奶陣沒錯,但是在奶陣來臨之前的奶流量其實是很小的,當你好不容易騙了寶寶來喝你的鮮奶時,你還不巴結的把你身上的大量鮮奶準備好?還希望他會像往常一樣的用舌尖刺激來等下一波奶陣嗎?別傻了,這時候要讓寶寶知道他一靠近你身上就會有鮮奶可以喝,而不是還要等一陣才有得喝,請不要在寶寶沒有耐性的時候還要考驗他的耐性,最好是在媽咪身上奶陣來的時候,快點給寶寶喝!

第三、增加肌膚接觸的親密感。是的,在母嬰同室的親善醫院生產的媽咪大部分都有遇過「袋鼠護理」,所謂的袋鼠護理就是寶寶生下來馬上包完尿布,全身光溜溜的抱來趴在媽咪的胸前,然後再蓋上毛巾,當然這時候的媽咪胸部也是光溜溜的啦,藉由媽咪身上的體溫來維持寶寶的體溫。寶寶會喜歡趴在媽咪身上的原因是因為媽咪身上有他在娘胎裡面熟悉的心跳聲,還有媽咪身上有跟他愛喝的便當一樣的乳香味。產生乳頭混淆後,媽咪要很有耐心的安撫寶寶,讓寶寶常常趴在自己身上,內衣不要穿,最好沒人的時候上衣也脫了,有事沒事就弄出一兩滴奶出來,不用讓他喝,但是要讓他一直聞到媽咪身上有他喜歡的便當香。好香好香,搞的他心癢癢....XD,這樣會增加他「主動」想要喝的慾望!
我在ㄋㄟ國看過一個媽咪說的,想要親餵但是為什麼一直瓶餵,因為不希望強迫小孩子親餵而讓他更害怕,所以我不採強迫方式,但是我也要想辦法吸引你自己來主動喝....

第四、減輕寶寶的不舒服及增加安全感。是的,小森森會突然乳頭混淆,為娘的我應該早要有警惕,而不是等發生了之後,才在檢討。上禮拜四回家的時候,冰箱的便當消耗了五罐,但是有兩罐剩60CC,一罐剩50CC,兩罐剩20CC,意思是說,每罐130CC的奶瓶,沒有一罐喝的完!竟然還有剩60CC的,這時候當娘的就該去瞭解寶寶食慾不振是什麼原因?為娘的我雖然之前有感覺到小森森的不安全感增加,但卻是在禮拜天才發現到小森森的牙齦有一 處反白了....這代表什麼?靠,小孩子快冒牙了,我竟然還不知道,真是一個不認真的媽咪~

但想想也實在不能怪我疏忽了,雖然他口水狂流,但我想這是三、四月大的小孩的正常現象,狂吃手,我想他可能藉由吃手達到吸允的慾望...話說老人家總是一直講,囝仔七坐八爬九長牙...誰會去想到還不到四各月的小傢伙竟然快冒牙了!!!只能說,喝母奶的營養真好!既然發現是牙齦痛癢造成的,只好一直耐心的安撫寶寶,增加寶寶的安全感。每個寶寶的安全感來源都不一樣,媽咪們要自己想辦法了。而小森森喜歡趴在媽咪胸前,或是靠著媽咪的胸部睡覺,所以為娘的我抱了小森森兩天,睡覺也讓他靠著他習慣的胸部睡覺,小傢伙睡覺不只是靠著而已,身體整個側身,手還要伸過來摸著,而且還要跟他握手手,這樣他才可以連睡四小時...XD,害得為娘的我這兩天睡的腰酸背痛~
昨天跟Jackie乾爹說了之後,才知道有些寶寶冒牙除了牙齦痛之外還會發燒,幸運的是,小森森沒有發燒的現象。但Jackie說,這種現象以後還會發生好幾次,所以為娘的要多注意...

有了以上的準備之後,寶寶的乳頭混淆戰力就會減弱,轉向媽咪的懷抱了...

而乳頭混淆的媽咪們,除了要快點把奶瓶上的奶嘴換成要讓他用力才喝的到的奶嘴外,也不能強迫寶寶馬上就要接受親餵,但是可以用移花接木的方式,讓他在喝奶瓶的時候,快速換成真皮奶嘴。不過這招建議在寶寶喝了10~30CC之後再使用,先讓他喝點東西止餓,填了一下肚子之後才會有耐性的吸真皮的。

或是媽咪在寶寶昏昏沈沈半夢半醒間,也可以使用這招。
小森森雖然週末有乳頭混淆的現象,但只限於清醒的時候要喝奶瓶而已,昏沈或是睡夢中,倒還是乖乖的喝真皮奶嘴的,大概是愛睏也不想跟媽咪鬥智吧!

不過以前小森森是可以夜奶一次而已,乳頭混淆之後,夜奶會增加,但我想這是他尋找安全感的方式吧!
可以邊喝奶邊聽熟悉的心跳聲,小森森即使是乳頭混淆喝著奶瓶也是身體翻來翻去瞧側躺的姿勢,我知道他是希望媽咪在旁邊讓他聽熟悉的心跳聲。即使他暫時不接受親餵,但我都沒很強硬的要他一定得接受親餵,瓶餵後給他快速移花接木就好了,不用一開始就強迫他。讓寶寶產生恐懼感也不好吧!只是他喝飽後,想睡覺還是會靠過來依在我身邊,我想奶瓶即使喝奶很方便,但終究無法給孩子安全感!即使夜奶增加就增加吧,這也只是短暫的,不是長久都這樣。所幸,媽咪我躺餵習慣了,已經練就你喝你的我睡我的好功力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