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帶小森森去醫院抽血檢查時,量了一下體重,赫~75….放鞭炮啦咻蹦~咻蹦~咻蹦蹦蹦蹦蹦~想想他在剛出生那兩個月都是「小於」三趴爬到現在75趴~咻蹦~再放一串鞭炮~咻蹦~蹦蹦蹦蹦
 

生了一個很小很小的小傢伙,於是月子期間內,我就給他吃飽睡睡飽吃喔,不是,是小森森就給他吃飽睡睡飽吃
 

之前跟朋友聊到,根據統計,大部分比較小隻的初生嬰兒,出生後會重視睡眠大過於大隻的初生嬰兒~
 

小森森剛出生的時候是還沒達到打預防針的門檻,滿月才達到打預防針的門檻也的確是一出生就是吃飽睡睡飽吃,真的是有符合初生嬰兒的睡眠時間,一天睡大約有15小時以上吧!
 

今天跟朋友剛好聊到寶寶的體重跟睡眠,於是今天大家來研究一下如何用睡眠跟母奶的營養來養成米其林寶寶吧
 

美國兒科專家指出,在嬰兒睡眠時,大腦會分泌多三倍的成長激素,提升嬰兒生長的速度。同時,睡眠令肌肉及細胞組織得以復修,睡眠質素好,則可提升日間學習之專注力、警覺性,並能促進記憶力發展。最重要的是充足睡眠,能令嬰兒脾性溫順。
 

同時,醫學研究也指出初生嬰兒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睡覺,在睡眠中,大腦會分泌成長激素,此時的成長速度是清醒時的三倍,睡眠品質的好壞,將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過程及情緒發展。
 

要如何讓寶寶有好的睡眠? 
 

我在高醫那三天,真的是獲益良多!
 

護士教我如何把寶寶包起來,所謂的包,就是用浴巾將寶寶包起來,類似包巾一樣,但是一般包巾包起來都會鬆鬆的,初生嬰兒會有驚嚇反應,有時候一個動作、聲音、影子等等的,就很容易造成寶寶驚嚇反射,有時候他們只是聽到聲音就有驚嚇反射,手一抬也會有,腳一舉釉有大部分的寶寶都是在自己嚇自己….當然這時候的寶寶也就會不容易入睡。
 

把寶寶包起來的有什麼好處?
 

包緊之後,寶寶就不容易有驚嚇反應,而且會比較有安全感!有了安全感之後就比較不用人家抱。當寶寶沒有安全感的時候,就很喜歡黏著人家抱著,包緊寶寶的時候要維持體溫,一般寶寶喜歡人家抱都是想要依賴人體的體溫,讓他包的溫暖一點,他就會很好入睡
 

一般的寶寶,尤其是母奶寶寶,很會認味道,如果不是媽媽抱,還真的是誰來抱都不行
 

很多醫生會建議你,不要把寶寶包起來,這樣會影響他的活動力!但事實上,經過我的實驗證明,我發現,他在前幾個月過著被包的生活,現在還不是像一條龍一樣
 

小森森過著被包起來的生活大概有兩、三個月有吧,除了當時是冬天有寒流外,包起來也是防止他手不會去抓到自己的臉。
 

本來同學來看我是說,小孩子包起來會影響到他的活動力。但是我後來觀察了一下,小森森當下需要的是「安全感」,而不是活動,於是我選擇給他多一點安全感!

這是高醫的嬰兒室的護士教的,小朋友有安全感,就比較好睡,也比較不會哭鬧。初生嬰兒把他包起來會比一般沒有包起來的嬰兒還要好帶多了!

我在醫院學到兩個很重要的技巧,第一、躺餵,第二、包巾的技巧!這兩樣學起來,產假變的輕鬆自在。產假在家的時候,白天都放純音樂,晚上音樂關掉,八點過後燈全部關掉,讓他習慣晚上就是沒聲音、沒燈光囉,於是很快的,小森森就會睡連續超過六小時以上囉!

啪啪啪啪~這是要給高醫的護士拍手鼓掌的啦!感謝這麼會教的護士在母嬰親善醫院造福人群...

下面這張是小森森還沒滿月前被包成肉粽的樣子...


肉粽造型二~


以上廢話連篇講完,重點就是減少寶寶自己的行為驚嚇,多點安全感,躺著餵奶後他就會睡的很香甜囉!通常寶寶要是睡的有夠熟,嘴巴就會鬆開,就不會緊咬著乳頭囉!我發現小森森都是很舒服的喝,然後又喝到很舒服的睡去

嬰兒的夜間成長激素分泌量比白天多,如果夜間睡多一點,寶寶真的會長的快一點喔…..

於是乎,老娘研究的結論,給他調整夜間睡覺,白天運動,就這樣,小森森喝奶喝不多,但也是這樣一路胖胖胖胖起來了~ 

小森森在產假期間,喝奶的量一次大約5060CC,不太多耶~50CC可以撐三小時,我在想,可能真的睡眠的成長激素刺激讓他肉長得很快吧!

老人家說的一瞑大一吋,果然是有道理的!

小傢伙一月時候的照片,一件初生型的紗布衣穿起來是這樣...


整個手看起來像是皮包骨,瘦瘦的...


半隻手的長度是我的食指的長度


滿兩個月的時候,臉看起來就有點肉了~


三月拍的照片,會耍帥囉...

三月拍的照片,每次洗澡都很開心~


一洗澡、換尿布就大哭

你有沒有發現你家寶寶剛出生那幾個月換尿布、洗澡都會哭?

是的,小森森剛開始幾天也是這樣,為什麼?因為他沒安全感!我那幾天一直在研究,為什麼在醫院護士幫他洗澡就不會哭?為啥老娘我給他洗澡就狂哭每次都要等到讓他翻身趴著洗的時候才停止哭~
 

原因是,當你給他脫尿布,他就覺得下身涼涼的,沒有遮蔽物,就開始沒有安全感於是就給他狂哭!那為什麼在醫院不會哭?因為醫院有給他電暖扇在旁邊狂吹,吹的熱烘烘溫暖溫暖的,就不哭
 

那我要怎麼辦?老實說,買電暖扇實在不實用,台灣南部這種熱天,買來只能用幾天,於是….我每次給他脫尿布,就給他蓋一塊乾的小毛巾上去,可不要小看小毛巾的功用喔!蓋上去之後,小傢伙覺得老娘我有給他顧到光著下半身的羞恥感,於是再也沒哭過了….XD 

洗澡也是,回家的那幾天,每天下水就開始狂哭,我娘一直在旁邊碎碎念說,他一定是太冷太冷太冷冷冷冷……餘音繞樑!問題是水溫也不可能弄的太熱吧… 

因為我沒有買電暖扇的打算,魚是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每次洗澡前脫衣服時,脫完衣服馬上給他拿了一塊厚一點的小毛巾沾熱水擰開,整個蓋住身體再下水,果然就從沒哭過了~到大一點後,大概三、四個月吧,換嬰兒浴缸洗澡時,小傢伙就知道脫衣服就是要洗澡了,所以就沒有下水就哭的紀錄囉!

小森森在那之前,洗澡都是拿臉盆裝水洗,方形小毛巾打開就可以從他的肩膀一路蓋到膝蓋當時的小傢伙真的是好小喔!想想我還真厲害咧~

長肉要有計畫

小森森掛了兩各月的小於三趴、三趴王子,三個月後開始突飛猛進~一路到現在75%,超感動的… 

產假結束後上班,開始每天都會吃一顆蛋以及跟喝蔓越梅汁,或是多吃葡萄

我以前的飲食習慣是絕不吃高熱量高膽固醇的東西,蛋這種東西大概是一個月吃 一兩 次而已吧!為了增加母奶的營養,我開始每天吃蛋,有時候還吃兩顆~肉我是盡量挑白肉吃,紅肉有吃,但吃不多!豆漿幾乎天天喝,補充蛋白質

就這樣一直補充蛋白質跟鐵質,小森森的肉就越來越看得出成績囉~我當下的重點是,母奶儲鐵大概是到六個月左右,鐵質缺乏會影響寶寶的成長~
 

但小森森是比人家正常產期早四個禮拜出生的,後期的鐵質大概沒儲那麼多,所以為娘的我只好在母奶內增加鐵質跟蛋白質做文章,沒想到還真的是給我矇到咧

所以,最後的ending就是要一直咻蹦~咻蹦~咻蹦蹦蹦~啦~啊~不是啦,附上幾張可愛照片娛樂大家...

三月拍的裝可憐照


三月拍的裝可愛照


四月學牙牙語的開心照




四月匍匐前進的照片,開始有輪胎圈囉...


五月初在台乳協高雄聚會的照片

在聚會內跟大兩各月的小哥哥打架的照片,當時小森森把人家打到哭...


------------------------------------------------------------------------------------------------

最後呢,沒有米其林寶寶的媽咪也不用太羨慕別人,看看你跟老公的身材,搞不好就是這該死的遺傳讓寶寶胖不起來,不用怪別人了啦~誰叫自己苗條ㄇㄟ....XD

以上純屬不負責任之經驗參考~

寶寶重要是健康就好,只要健康活潑的小孩,不管是米其林還是三趴俱樂部的寶寶都一樣,只要健康就會是媽咪心中的小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