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妹妹還有朋友聊的結果,我才發現,原來小森森算是別人眼中的神童了!
@@


在成大實習的妹妹說,她跟她同學講小森森把我的筷子搶到他嘴巴,吃下在筷子上的白蘿蔔時,結果她同學就不相信的回她說:「小森森是神童嗎?」

我妹說小森森會揮手再見,會親親,掰~會八啦八啦八啦,結果她同學就不相信的一直回我妹說:「他是神童嗎?他是神童嗎?」


這個月在聚會發現,原來他會用吸管喝水也是神童的表現
@@


我覺得小孩子學習東西都是要訓練的!光是用吸管喝水來說,小森森六各月才開始喝水,但一喝水我也不是用奶瓶給他喝水,也就是說,小森森從一開始喝水就是用吸管杯喝水,他從來沒用奶瓶喝過水!


這樣的學習是需要環境配合的!一開始他還不太會吸的時候,常常含著吸管吐氣,再不然就是偶爾吸上來從嘴角流出來。這時候旁邊的長輩都會跟你講,他不會用吸管啦,一定要用奶瓶喝!這時候如果身為父母的不夠堅持,以後你就會發現你的小孩會一直用奶瓶吃東西吃到大,喝果汁也是要用奶瓶,喝水也要用奶瓶,吃粥一定要打成很稀的泥放進去奶瓶吸!


我同學的外甥就是這樣,他比小森森大七個月。上次閒聊時才知道,小森森已經在用吸管杯喝水的時候,他外甥還只能用奶瓶吃東西。他說因為用其他餐具不習慣就不吃,所以外甥吃什麼都要打碎放進去奶瓶,奶嘴孔挖大一點讓他吸!我就跟他說,這樣不行吧,奶瓶要吃到多大?他則回答說,他姐也很無奈,因為長輩都太寵孫,捨不得孫子吃太少,所以就只好一直配合小孩子的飲食習慣!


當小森森剛開始練習用吸管杯喝水時,也是一吸上去就從嘴角流出來,不然就是這傢伙含著吸管吹氣,吹出一堆水泡聲讓他很
high….然後就狂吹….當時我娘也是一直跟我說,他還不會用吸管喝水啦,要我馬上給他換奶瓶喝!我就說,要學才會,不學就什麼都不會!再者,我也很擺爛,奶瓶永遠是裝母奶的,從來沒有放過乾淨的空奶瓶在那邊讓我媽有機會偷渡!這樣的情況大概維持兩個禮拜吧,小傢伙就知道吸了就會有水喝,吹了兩個禮拜的泡泡聲已經不再引起他的興趣了!就很少看到他一吸上去就把水吐掉的情況了!


小森森開始喝葡萄汁的時候是我用湯匙餵他喝!我娘也是看的很累,就說叫我裝在奶瓶讓他喝就好!我還是很堅持,小孩子要適應每一種餐具!小孩子什麼都要自己試著去學,唯獨吸允是他與生俱來的求生本能,不用學就會!但除了這項,其他的每項都要試著讓他自己去學。所以小森森喝葡萄汁從稀釋兩倍只喝果汁到稀釋一倍含果泥,到最後不用稀釋,直接塞整顆的嚼
….


一開始我媽嫌麻煩不想用湯匙餵他喝果汁,沒關係,那他就等著我下班再喝而已!哪有什麼,到現在,只要冰箱有葡萄,我媽就很興沖沖的要去剝葡萄餵他吃,只要看他吃很多,我娘就會很有成就感的說,小森森這麼愛吃都是她的功勞!
= =”


小孩子學習能力是很強的,在剛學吃東西或是剛學其他事物時,都是會有不順利的時候,但身為父母要學習的是包容小孩學習失敗的結果,比如說吃了滿地食物,或是衣服流了一身果汁。而且要很堅持讓他開始學就要學到會,不要因為有長輩、外力的介入,就輕易放棄。這樣也可能會造就小孩容易放棄學習的心態!


像小森森白天跟我媽在家時,玩具球滾遠了,他就坐在那邊等著我娘去撿回來給他玩!
= =”,而要是我在旁邊的話,叫他自己爬去撿回來,他就認命的自己爬去把玩具找回來!這是小孩子的心態,因為他知道阿罵都會幫他撿,只要他賴在那邊屁股不動,阿罵就會把玩具撿回來!但是媽咪不會幫他撿,所以只好認命的挪起他的大屁股搖搖擺擺爬過去撿回玩具!雖然我每次都跟我娘說不要去幫他撿玩具,但身為阿罵的心裡就是覺得他不會去撿,所以就幫他撿!造成現在這傢伙這麼會看人眼色!= =”


小孩子越大後,更要注意的是學習的環境!小森森大概四、五個月就讓他自己扶奶瓶喝,但是我娘總是說奶瓶太重,他扶不動,所以總是幫他扶奶瓶!而我放在房間的 兩公升 水瓶這傢伙都拖著動了,你說那一百五十
CC的奶瓶他怎麼可能拿不動?但老人家總是認為他一定拿不動,所以每次都幫他拿奶瓶,所以他會知道只有我娘在的時候,他就可以嘴巴張開等著喝就好!而我在旁邊的話,他就得什麼都自己看著辦,因為他知道他媽咪不會幫他扶奶瓶跟水杯!所以想要喝就得自己巴結一點自己拿!


像我媽寵孫寵到快讓我受不了了!

小森森在地上爬了一陣子之後,我媽就開始說,他爬太久膝蓋會痛,要快點把他抱起來!要是小森森自己扶著東西站起來搖搖晃晃走路的時候,我媽就會開始諄諄教誨說,要幫他扶著腰,他會跌倒!沒兩分鐘又開始說,要快點把他抱起來了,他現在還小,站著腳骨會無法支撐!


而我每次都是東風進西風出,再多念幾次就回她說!他要是爬到膝蓋會痛他就會自己坐著休息了,站著要是腳會酸或是無法支撐,他就會自己坐下來了!


事實上,的確是這樣!

小森森自己爬累了就會坐著了啊,他現在正學習四處爬爬照,就算你抱起來,他還是想掙脫去爬,現在他看到什麼都很好奇的時候就讓他自己去摸索,要是一直抱著多掃興啊!而他正學著自己扶著東西慢慢走路的時候,你又不讓他走,多沒勁啊!再者,一直抱著是不累喔?拜託,小森森又不是三趴俱樂部的小孩子,老娘我都已經媽媽手了,還要我一直抱著是怎樣….


但是我媽總是認為讓他爬一下就好,因為怕他膝蓋痛!站也站一下就好,因為腳無法支撐!
= =”


如果身為父母的妳也認為你的小孩是這麼的弱不禁風,爬一下就膝蓋痛,站一下就腳痛!無法自己拿奶瓶喝ㄋㄟㄋㄟ,無法訓練他喝水,無法做這個,無法做那個,因為總是有長輩跟你耳提面命,他現在還不會
OOXX,他現在還不能XXOO….

過了幾年之後,你就會發現,你的小孩會是社會上的公主跟王子群的其中一員!


學習的環境是很重要的,你要是有讓你的孩子學著自己做事情,你就會發現你孩子也會是別人眼中的神童!六個半月會用吸管喝水、八個月大會揮手表達再見,九個月會主動親親,會跟別人親嘴掰會拍拍手
….等等,這些都不是神童的表現!這些只是你教他的成果而已!


我從來不認為小森森是有多神童!那些他會做的事情只不過是有人教他而已!那些別人認為不可思議的行為只是因為老娘我很堅持他學的會的動作罷了!


我爹跟我娘出去外面跟有同齡小孩的朋友聊起時,總是很得意的炫耀說,這些、那些、啥啥啥的,我家的那個早就會了!但我娘他們總是忘記,小森森學會那些別人還沒學會的事情是因為誰的堅持跟功勞?總是認為聰明孫是他們的榮耀跟驕傲!


我沒怪他們的意思,但我要講的是說,長輩在寵孫的時候,總是會把孫子當成溫室的花朵在看!一下子認為這個他還不會,一下子認為那個他還不行!認為他站著會跌倒,所以總是要扶著腰,認為他爬著膝蓋會痛,總是要抱著他!認為爬樓梯是一項高難度危險表演特技動作,所以絕對禁止他爬!


當為娘的我堅持他爬著膝蓋要是會痛就不會繼續爬了,他要是站著怕他跌倒就在旁邊放軟墊或小枕頭就好,多跌幾次有助於他自己站的更穩!小森森自己扶桌子在繞圈圈時,我從來沒扶過他的腰,他想爬樓梯我只能跟在他後面,從來沒阻止他爬過樓梯!只是我娘他們總是擔心萬一他摔下樓怎麼辦?


身為父母的你只能選擇當孩子的後盾,在他跌倒之後安慰他即可,而不是在他還不知道會不會跌倒的時候就開始擔心害怕,於是禁止他做任何你認為危險的動作!如果因為害怕他爬太久膝蓋痛就把他抱起來,那他永遠都只能爬一下子而已!如果怕他會跌倒就不讓他爬樓梯,那他永遠都沒辦法自己爬樓梯!也永遠沒辦法走長路!難道身為父母的你要永遠抱著孩子走路嗎?


要學習放手讓他自己去嘗試才是正道!


前幾天我蒸了山藥泥準備做炸山藥球的時候,小森森一路一直撲過來想要碰,我就跟他說會燙燙喔,他還是死命想要撲過來,於是我拿起放熱山藥泥的鍋子,抓住他的手,輕輕的讓他碰了一下,讓他感受一下鍋子的熱度!這傢伙一碰到熱溫,馬上收手,於是這傢伙只敢很好奇的圍在旁邊,要是手有想要伸過來,就把鍋子拿起來假裝要碰他的手,他馬上又爬走了
…..


如果我一直跟他說因為燙燙所以都不給他摸一下的話,那他會一再地撲過來,而我也就做不了什麼事,除了要顧他還要顧那鍋山藥麵粉團,搞的兩邊都弄不好!讓他碰了一下,讓他知道那個鍋子的確是很熱,雖然那個溫度是還不至於到達燙手的溫度,但對小孩子來說那各溫度不是各讓人很舒服的溫度,摸了一下讓他知道媽咪我沒騙他,他就會認命的只在旁邊看了,即使他很好奇,也不敢摸!


我娘有一個鐵製的保溫罐,總是裝滿熱水泡著茶葉!她常常用保溫罐的瓶蓋哈熱茶喝,所以瓶蓋每次都總是維持著熱熱的溫度。小森森每次看到那各保溫罐就很有興趣的整個奔過去了!我娘每次都跑給他追,每次都跟他說這個很燙很燙很燙,不能摸~這話大概在我已經聽了幾十次覺得厭煩之後,我就跟我媽說,就讓他摸一下,真的覺得摸起來燙燙的,以後他就不會想再摸了!


我媽說,不行,這樣會燙到他~

我就說,又不是要把他的手拿過來當鐵板燒,怎麼會燙到!每次都跑給他追,他摸不到就不會死心啊,你就讓他摸一次死心一下吧!


於是前幾天,在我媽又拿著保溫罐在客廳跑給他追的時候,我就把我娘手上的保溫罐拿過來!叫小森森過來摸!我娘一臉驚恐的看著我,一直說我很夭壽!小森森則是很高興的一路快速的爬過來攀上我的腳!我就跟小森森說會燙燙喔,只能摸兩下而已喔!


於是我讓他自己伸手摸瓶蓋,果然是一摸到熱溫,手就縮回去了!然後我就把保溫罐放在桌子上,就說還有第二下,去摸吧!這傢伙連摸也不想摸的當機在原地了!後來就爬到別的地方去找別的東西玩了!


我就跟我媽說,你看吧!你讓他摸過讓他知道會燙他就不想再摸了,你一直不讓他摸,他永遠不知道什麼叫會燙會熱!


然後這幾天我娘看到小森森都沒想去碰她的保溫瓶實,我娘就改口說小森森還真聰明,知道會燙就不會再去摸了!


娘,你錯了!他只是學到燙的東西不能摸,而不是他真的很聰明!如果沒有我的堅持下,他可能一樣會是被保護的好好的小孩子,這個沒摸過,那各沒碰過!這個也不會,那各也不會。如果你的小孩都沒嘗試過各種酸甜苦辣,他怎麼會知道吃了什麼東西會酸、會苦、會甜、會辣?要讓他自己嘗試過,他才會知道什麼是適合他的!


長輩看小孩子的角度跟父母不一樣,身為父母的你不要被長輩混淆視聽了!並不是你的小孩學會別人不會的東西時就是較聰明,那些比別人聰明的行為動作說穿了只不過是父母培養之下的成就罷了!神童是真的都沒教過他就會的東西,才叫神童!


你呢?你家也有神童嗎?


還是你家也有什麼都被保護的好好的小公主或是小王子呢?如果是的話,放手讓他去學吧!他會讓你發現,其實他也是神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