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給森森買了啾啾鞋之後,他就很快的學會走路了!現在走路的姿勢就像企鵝一樣的搖搖晃晃,可愛的很!


但是隨著森森的視野變高之後,很多事物對小傢伙來說都很新奇!走到哪裡就玩到哪裡!當然,他玩到哪裡,大人也就變的要跟在後面收到哪裡~就開始了你丟我撿的惡性循環!


我還是一樣的要森森把拿出來玩的東西放回去原地!剛開始森森都會很聽話的把東西放回原位,但是因為我白天不在家,無法讓他養成這種習慣!是的,白天森森跟我姐、我媽在家時,我媽跟我姐完全不會教他培養好習慣,所以就漸漸的,才一、兩個禮拜的時間,森森就變的東西丟了就不想拿回來收好!


我每次叫他把東西放回原位,我媽就在旁邊一直念說,啊囝仔不懂啦!每當我回她說,就是好好教才學得會,不然就永遠都學不會!每次我扳著臉要求森森收東西時,我媽就說我們小時候她也沒這樣對我們!


拜託,我們小時候,只要東西亂丟,不是被我爸用皮帶打,不然就是被我媽狂打!當然她是沒扳著臉這樣對我們,她只是直接毒打而已!而我只是不希望等到孩子大到變成惡霸時再來用鐵的紀律教訓他,好習慣必須要從現在就培養!


〈事件一〉


禮拜三晚上,森森在房間內把我放髒衣服的洗衣桶內的衣服通通都倒出來,連桶子都給他翻倒滾來滾去,我讓他玩了一陣子之後,就跟他說:「媽咪要去洗衣服,你把衣服放回去桶子,把桶子立起來!」


剛開始森森還很聽話,把滿地亂丟的髒衣服丟回桶子,但是他還是一樣的把桶子滾來滾去在玩!當然一直滾的話,衣服一定是又會掉出來!於是我又再度跟森森說,把桶子立好,把衣服放進去!


他只是繼續滾他的桶子!


於是我就跟他說:「媽咪給你最後一次機會,把衣服放回去,把桶子立起來!不然媽咪就要生氣了!」


聽到媽咪說要生氣了,森森是有快點把衣服放回桶子內!但是他還是認為在那邊滾桶子很好玩!於是我就再度說了一句:「媽咪生氣了!你再不把桶子立起來,我就要出去了!」


當然他還是繼續滾他的,於是我把燈關掉,把他關在房間門內!


想當然沒多久就聽到他在大叫的聲音。我就說叫他把桶子立起來!只聽到他傳來哭聲!我開門進去開燈,我就說,你把桶子立起來,媽咪等你放好就帶你出去!


這時候的森森很怕我會在把他關在房內,於是一直巴著我不放,緊緊抱住我就是不願意去把桶子立好!我就說我會等他,好不容易等他走到桶子邊,又把桶子踹到讓它滾來滾去!於是我當然就說,媽咪生氣了!叫你把桶子立起來,你還去把它滾來滾去!


於是我再度把燈關掉,走出門外,把門關上!


當然這時候森森馬上就大哭!我爸在前面房間聽到就開始一直罵說,森森白天在家都沒在哭,晚上回家就被我搞的一直哭!還一直說啥小孩子晚上不能讓他一直哭啥啥啥的~聽了就很煩!


等他哭了三十秒後,我就開門進去開燈,再次跟他說:「把桶子立起來,媽咪就原諒你!帶你出去!」


這時候森森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哽咽的走到桶子邊,把桶子立起來!結果
這時候不小心踩到他弄下來的衣服,滑倒!桶子是立起來放好了,森森卻跌倒在地叩到頭~想當然一定是又一陣狂哭!


這下子不用說,我爸就在前面那邊一直狂罵說我在虐待小孩啥啥啥的~
= =”


我趕緊把森森抱起來,跟他說,他很乖,桶子立好了,媽咪不生氣了!他就沒再哭了!所以看樣子撞倒的地方並沒有很痛!但是


這時候我妹走過來了,森森看到阿姨出來,馬上又開始爆哭
….很委屈的哭給阿姨看!= =”,死小孩,這麼小就會告狀!!!!


我爸在前面房間打電動,什麼也沒看到,他只聽到森森斷斷續續的在哭!當然又是狂罵!
= =”,反正小孩子教不好都是媽媽的責任,小孩子怎樣都是媽媽的錯!那媽媽在教小孩子的時候,可不可以請你們這些阿公阿罵閉嘴啊!煩死了!


後來我妹說要帶森森出去玩,讓我去洗衣服,於是森森就被帶走了!


當天晚上森森要睡覺時,我就跟他說,「森森害媽咪被阿公罵得很難聽,森森要跟媽咪對不起!」,可愛的森森大概很怕老娘又生氣,馬上從床上爬起來,一手放在頭上,一邊跟我點頭對不起!
當然森森道歉了之後,我也就跟他說,媽咪已經原諒他了!讓他好好睡覺!


 〈事件二〉

 星期四晚上,森森在房間內的書架翻東西!把人家送的嬰兒乳液、沐浴乳等用品,一整組通通都翻下櫃子!當然他通通翻下來,我也跟他說玩完了就要放回去!等到我要出房間時,我就跟森說,瓶子都要放回去囉!放回去之後媽咪要出去了!

但是這傢伙聽到我說要出去了,開始很緊張的走過來撲在我身上,死都不肯回去櫃子前面把瓶子放好!好不容易讓他站在櫃子前面,這傢伙又開始收一罐丟一罐,每放好一罐就推下去,聽到瓶子砸在地上的聲音好像很開心!

我很耐心的要求他把瓶瓶罐罐放回架子上,最後我就跟他說再繼續玩下去,媽咪就要生氣了!
於是,我就重複前一天晚上的模式,把燈關掉,把門關起來!就這樣重複了半小時,森森也哭了快半小時才終於把瓶瓶罐罐收好放回架子上!

當然等他收好之後,我一樣再度跟他說,做得很好!媽咪原諒森森了!

 〈事件三〉
昨天下午,森森把我置物箱上所有的衣服一件一件的都拉下地上!我一樣是要求他把衣服通通都放回去!我陪著他一起把衣服放回去!這次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當然森森也是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哽咽很久才完成!

最後衣服收完後,我抱著森森躺在床上喝ㄋㄟㄋㄟ,這次森森喝了很久都不願意鬆口!死命的一直抱著我黏住不放!

而到了晚上,森森就知道那些衣服拉下來玩之後,要是不放回去,媽咪就會生氣!就會不理他!於是森森略過那堆衣服抓別的東西玩!

為了犒賞森森,我晚上煮了他喜歡喝的桂花茶泡擂茶粉給他喝!又煮了一些茶凍冰起來,打算今天就可以拿出來給他吃!

我身邊看到太多被寵溺的小孩子,小的時候因為祖父母輩太過於實施愛的教育,導致小時候沒學好,長大之後變成惡霸就算實施鐵的紀律還是一樣教不好!

就像我家教學生的弟弟,是家裡三代同堂唯一一個男孫,也是獨子!被父母跟爺爺奶奶寵上天,到現在,小學五年級吃飯眼睛黏著電視!手裡捧著碗,什麼菜都不想吃!做媽媽跟奶奶心疼怕他會餓死,只好當孝子孝孫餵小孩吃飯!小孩子到現在這麼大了還不會用筷子!

我爸跟我媽在我調教森森的時候,總是罵我很殘忍,在虐待小孩啥啥啥的!他們是不忍心聽到小孩子哭,但是卻忘了,這個階段的小孩子是可以學會很多東西的!而且學習力很強!如果不好好教的話,以後很難導正。他們總是說孩子還小,怎麼會懂?

問題是,當六個月的時候教森森用水杯喝水時,我媽說,這樣他會被水嗆死,要我給他改奶瓶!當時我堅持不肯的結果是,白天森森就沒人讓他喝水,森森只有拿著奶瓶喝ㄋㄟㄋㄟ!晚上等我回家才有讓他訓練吸管喝水!吸管喝水的訓練,一個禮拜就學會了!到現在,森森也沒嗆死也沒噎死,而且很喜歡喝水!

當森森十個月我讓他自己拿舀著東西的湯匙自己吃時,我媽說當我小孩會餓死!結論就是,晚上回家我自己教,一樣很快就學會拿著湯匙吃東西!到現在,森森雖然還不太會用湯匙舀飯吃,但至少幫他把湯匙舀好東西,森森會自己接手把湯匙上的東西吃掉,而且不會掉到地上!而這項學習,被很多人當成了神蹟!

森森剛滿周歲時,帶他去同學的喜宴!他在喜宴上學會了用叉子自己叉水果吃!當然回家後我還是繼續讓森森練習!只是我爸媽就一直說讓小孩子拿鐵叉子,萬一戳痛自己怎麼辦?我就說,他要是戳到自己就會知道痛,知道痛就會小心不戳到自己了!結果當然是又換來一陣砲轟!!

砲轟歸砲轟,我還是一樣常常讓森森學習我希望他學會的東西!

過年帶出門,我爸就跟親戚炫耀,說親戚的小孩怎麼比森森大很多,還不會怎樣怎樣~

爸,你要知道你現在可以跟別人炫耀的東西都是我教的!不是他很聰明無師自通的!

寫這麼多並不是說我很會教小孩,所以有多厲害等等!我只是講說,小孩子是可以學會很多東西的!只要不是過度保護,他們本來就可以學會的東西,是不需要侷限在大人認為他們還是小孩子所以扼殺了他們本來的求生本能!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說,現代父母過度保護子女,導致有些小孩上了幼稚園,不知道上廁所要怎麼處理,不會自己吃飯,不會這個不會那個!但根據研究,正常的小孩子在三-四個月大就可以自己扶著奶瓶喝奶!這是他們的本能,如果他們連這點喝奶的本能都沒有時,就等於弱智了!但是很多父母都認為小孩子還小,當然不會,所以把自己的小孩當成低能兒在教!

其實嬰兒就跟大人一樣,面對不熟悉的事情,只要多學習多練習,他們一樣可以學得很好!就像小孩子從爬蟲類到學步期這段期間,就算你不教他怎麼爬怎麼走路,他一樣可以藉由模仿大人的動作學會自己爬行、走路!

森森很早就會爬了,大概四個月就可以自己挪動身體前進,但他所謂的爬都是肚子貼著地板匍匐前進!在醫生的立場來說,只要寶寶可以自己移動自己,都可以算是爬行,不一定要抬著肚子才叫做「爬」,當然,我之前總是很希望森森是抬著肚子爬行,但是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讓他抬肚子爬!因為匍匐前進對他來說好像是速度最快的前進方式了!

之前顗卉媽跟我說過,她讓寶寶脫衣服在浴室爬,寶寶的肚子貼著地板覺得冰涼的時候就會抬肚子了!我試過讓森森在浴室地板爬,但這傢伙死都不抬肚子,大概天氣太熱,地板的溫度很適合貼著降溫吧!到了將近九個月大的時候,有次我趴在在床上跟森森面對面玩的時候,爬了幾步讓他看到,他竟然就突然自己抬起肚子爬,從此之後森森都是改成抬肚子爬行方式!

我從那時候有很清楚的體認到,他不是不會,他只是不知道抬肚子爬行也可以爬得很快!他只是沒有學習的對象,當他看到有人用跟他不一樣的方式在爬的時候,他模仿這種姿勢後,他比較過後發現抬肚子好像比較可以比較輕鬆,所以他就會選擇更輕鬆的方式爬!

現階段的小孩子也是,雖然他正值豬狗嫌時期,但是適時的教導,他一樣可以學會正確的觀念!

接連四天訓練森森東西玩完就要放回原位,雖然他那幾天都為了堅持不放回去哭了好幾次!但是這樣的訓練應該說是有成功,今天早上、下午森森把抽屜的工具都翻出來玩之後,後來要求他放回原位,很難得的沒有經過掙扎跟威脅,他就放回去,然後跟著我出門!

面對著兩代教養觀念不一樣時,我覺得當媽的要有所堅持!畢竟現代的台灣社會來說,小孩子帶出門,別人評論是好是壞都不會認為是祖父母的責任,十之八九都認為是當媽的責任!所以,當媽的,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