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ㄋㄟ國看到一篇本來已經沈下去又浮上來的話題,內容講的是如何幫助孩子學習使用筷子?於是我也寫了一篇講一下我對於幫森森學習用餐具的心得!

這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話題,我覺得孩子有興趣想學,這個時候才能夠學的比較快,而不是父母覺得孩子應該要會用餐具了,因為某某人家的小孩在九個月就開始學習用餐具,所以我家的一定不能輸他!這個觀念其實不對,但不要說你沒有,很多父母的潛意識有這種想法的不少!有時候,我也覺得我會有這種想法。

講到拿筷子的姿勢正確與否,我倒是覺得可以學的起來才是重點,拿筷子的手勢可以以後慢慢再教!先求有,再求好!

我覺得孩子在學習餐具上遇到挫折時,父母不要太強求,但也不要就此讓他放棄。我覺得這樣會讓小孩有種只要做不好就可以放棄的心態,這是我這麼認為啦,各位不一定要同意我的看法。

森森是滿周歲後開始讓他練習拿餐具,學拿叉子的時間只有兩個小時,很快就學會了。是在我同學的喜宴上學的!因為他很有興趣一直啊啊叫的吵著要拿筷子、湯匙吃東西,於是我就拿了個叉子讓他自己練習叉蓮霧吃!

↓正在研究怎麼用叉子吃蓮霧的森森。


有興趣的可以點一下這裡回顧之前的相簿。

那天回家之後,他很高興的吵著要拿叉子叉東西吃!於是就開始讓森森自己學習拿餐具吃的這條不歸路...呃...其實是龜速的一條路...

用叉子吃東西幾乎沒啥技巧,只要有戳中東西,大人也只需要準備固體的實物就可以了,所以森森大大小小各種叉子,連早餐店的那種煎餃附的小竹籤,他也都用的很上手了。

這樣的時間大概過了兩、三個禮拜,他吵著想要拿湯匙吃東西!看他也很有興趣,就讓他自己拿湯匙練習吃!一開始拿的是小湯匙,我發現,吃副食品的小湯匙沒有角度,直直的一支,很容易東西舀起來之後就像放掉翹翹板一樣的掉下來,就連大人自己用也不好舀東西!後來又換了學習湯匙,還是一樣失敗!

小傢伙學了很久也學的很挫敗,拿著餐具又吃不到東西,其實真的很火大!他學到每次看到那支湯匙就大叫!= =",而且小傢伙也想要用跟大人一樣的餐具。所以我又換回了一般大人用的湯匙。不過直的湯匙還真的是不怎麼好練習,練了很久還是一樣沒啥進展,反正就是湯匙插下去碗裡面,拿出來的時候飯菜跟著四處飛!

後來看到大創賣的湯匙,比小湯匙大一點,很有弧度,感覺拿在手上很有那種「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設計感,一支39,我覺得很好用。後來覺得大一點的湯匙好像更適合練習!

終於用大創這支湯匙讓森森學會靈活的用湯匙舀東西吃,不斷的舀飯、舀菜跟舀湯、舀麵,湯匙的學習過程大概過了兩、三個月之久,陪森森練習使用湯匙,學到我都想放棄了!我覺得如果當時我先放棄變成餵他吃飯,就是讓已經有挫折感的小人會更挫折!所以當他練習到火大用手抓東西吃的時候,我會讓他抓完東西吃之後又繼續讓他拿湯匙練~反正肚子先有三、五分飽再來練也沒關係,至少不會練到哭餓...

大概到他一歲半的時候,他拿湯匙吃飯已經不夠滿足了,又想搶大人的筷子吃東西!一開始我是用我家平常在用的「鐵的圓身筷子」給他練,沒有特地買學習筷!後來拿著鐵筷子,很容易兩根筷子一起滑掉!什麼都撈不到~

問了一下罐頭豬在給柚子練習用筷子的時候有沒有特地買兒童用的或是學習筷?她說,柚子都是用大人的筷子,沒有特地買專屬筷子給他練習。柚子真的很厲害,我們之前聚餐的時候,他自己一個人默默的拿著筷子、湯匙吃完他的兒童餐!很穩,筷子也拿得很好。重點是,柚子可以一個人在那邊安靜的吃很久,吃完餐點才去玩!這點森森可做不到,森森是那種旁邊有得玩的話,會快速狼吞虎嚥後就跑去玩了...= ="

總之,有了柚子當典範,我改買了方身的筷子讓森森繼續練,我會教他要把手拿到筷子的中間上面一點,這樣才好夾東西,我也會夾菜示範給他看。適逢夏天我媽不愛吃飯只想吃麵,家裡很常出現麵食,所以森森有很多練習夾麵的機會!這樣練習大概一個月以上吧,森森吃麵已經可以夾的很不錯的時候,我又讓他練習夾餐盤內的綠色蔬菜,等到綠色菜夾的差不多的時候就給他練習夾肉、豆子等等塊狀食物。

森森現在可以夾魚肉,不過像豬肉、雞塊這種不太好夾,還在練習當中!



這影片是森森大概一歲八個月的時候拍的,也就是上個月初的時候,這時候,森森已經可以很順利的吃麵了!那段影片被切掉的前面是森森一直要夾麵餵我吃,為了怕別人覺得太閃光~,之前就把他給切掉了!XD

我沒有覺得森森很厲害或是什麼像人家講的,這麼小就會怎樣怎樣很聰明~我只是一直讓他練習,在他挫折的時候陪他繼續練下去而已。

大人在學新事物的時候也是練習很久才會熟練,小人也一樣。
所以我覺得當小人練習到火大又挫折的時候,媽媽絕對要按住不能跟著火大,不然小人會練的更挫折就會更不想把他學好!

想當初森森練習拿湯匙的時候,我可是也很挫折的一直跟Ash媽哀嚎的!但是我決定秉持著一個原則,跟別人再怎麼哀嚎都沒關係,就是不會在森森面前哀嚎讓他聽到,我覺得這樣會挫敗小人的志氣!

小時候總會有一種情況是,你的父母當著你的面跟別人說,你很笨很怎樣很怎樣,做什麼事情都做不好。雖然長輩有時候是「謙虛」所以在外人漏自己小孩的氣,但小孩聽了會很不舒服,甚至認為,既然你認為我很笨,那我幹嘛要做到你滿意?
在教養小孩這一課,我也很盡量在學習不要讓森森有種我覺得他怎麼這麼笨,學一件事情講一句話都學不好的感覺。我覺得對小孩子而言,父母對自己的肯定遠大過於外人對自己的稱讚。所以現階段的森森在學任何事情,我都盡量不要讓自己表現出「被你打敗了」的這種挫折感。

在陪小孩學習餐具的路上,我覺得也是一樣。

森森在學習拿湯匙的時候經過很久一段時間,這當中,我爸跟我媽很常當著森森的面跟我說:「啊,他還不會用啦,你就餵一餵就好了,幹嘛這麼麻煩,每次都吃的到處都是!」←以上請自動翻成台語。

但我總是很堅持,我每天下班回家,假日我在的時候,森森就是要學習自己用餐具吃東西!我鼓勵他,也陪他一起學習!我相信慢慢來,他總有一天會學會的。現在不學,以後也是永遠不會!我家教學生的弟弟就是念到小六了還不會用筷子!這完全要歸功於他有個好奶奶,一路伺候到大~

雖然我媽他們常在森森面前講他不會不會,但我從不在森森面前打擊他的信心!雖然花了很久的時間,但森森還是學會了!

有些人認為,現在孩子雖然有興趣,但就是學不會有什麼用?等他長大了就會了嘛!幹嘛現在逼他學?反正他已經有學過了,真的不會,那就過陣子再學就好了!
但是我真的不喜歡這種學習中斷的感覺,這樣會讓孩子覺得反正父母認為他就是學不會,除了認為父母覺得自己笨之外,還可以順勢把學習的失敗都變成是父母的縱容與責任。

不過,以上都是我自己的想法,不見得每個人都這麼認為,所以僅供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