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回家的路上,要是遇到塞車的時候,總會習慣打電話找朋友聊天,打發一下塞車的悶!

 

前幾天跟Emma聊到,她覺得在婆家常吃鮭魚吃到都快膩了。那天就買了一條「石斑魚」帶回家煮。沒想到婆婆臉色有點不悅的跟她說:「這魚有刺耶!」

 

Emma心裡OS:哪隻魚沒魚刺妳跟我說?

 

前陣子,一個同事說他不會啃魚刺!從小到大他們家的餐桌上出現的魚就是類似「鱈魚」這種,只見魚身不見魚頭魚尾的魚!這種魚通常都是海水撈上來的魚,比較大隻,所以會在魚身切成好幾塊。也因為這種魚比較大,魚刺比較大根,吃的時候很容易就可以挑掉,感覺上魚刺比較少。但其實沒有,這些遠洋魚只是比較大隻,魚刺也跟著比較大根而已,並不是魚刺比較少,跟吳郭魚比起來,他們的魚刺應該都差不多多!同事在家很少看到完整的一隻魚出現在餐桌上過!

 

重點是,同事說他不會啃魚刺,也不會啃骨頭。像雞腿、雞肉這種東西,怎麼吃都吃不乾淨!老是被人家嫌「浪費食物」,於是乎,雞肉他只吃「雞胸肉」,省得麻煩!偏偏娶了個娘家一家大小都很會吃魚的老婆。每次在岳母家吃飯就被念….不會啃魚刺!他說岳母家一家老小都很會啃食物,一家老小連魚頭都可以啃得很乾淨!因為他不會啃,所以變成了異類,也變成了大家攻訐的對象。

 

有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個媽媽,從結婚後煮魚的時候都只吃魚頭,魚肉、魚身、好吃的魚肚通通都留給孩子吃!後來孩子長大了,知道媽媽愛吃魚頭,在媽媽65歲大壽時。這爸爸就交代孩子們煮一大鍋魚頭湯給媽媽祝壽!

 

後來生日那天,孝順的孩子煮了一大鍋的魚頭湯孝敬媽媽時。沒想到媽媽看到魚頭湯後就哭了….

這媽媽難過的說,她一點都不愛吃魚頭!以前捨不得自己吃好的,把好吃的魚肉留給丈夫跟孩子吃,自己啃沒啥肉的魚頭。長期下來,大家都以為她很愛吃魚頭!但其實她只是因為愛孩子才吃魚頭的!

 

你媽媽也是這樣嗎?

 

是的,這個同事說,他看了這故事後想起他媽媽也是愛吃魚頭,回家問媽媽。沒想到回答說:都嘛是因為愛孩子才給孩子吃魚肉,自己吃沒肉的魚頭….


這就變成了很多人不會挑魚刺,不會啃魚!不要以為這種人很稀奇,這種人其實還蠻多的!當你怕你的孩子被魚刺哽到時,從小到大餐桌上只出現鮭魚、鱈魚這種魚身的魚時,你的小孩可能長大後也變成那個不會挑魚刺的人之一!

 

我媽老愛罵我怎麼都不怕森森吃魚哽到魚刺,老是讓他自己挑魚刺!萬一哪天被魚刺哽到了看要怎麼辦?

 

我記得我從國小就知道被魚刺哽到的話就要喝醋或是多喝水讓刺吞下去。忘了從哪知道的,可能是學校老師有教過吧!

 

為什麼現在少子化的社會,連飲食習慣也是用過渡保護孩子的心態在餵養小孩呢?為什麼身為長輩的你不是教小孩如何挑魚刺,而是直接放棄乾脆餐桌上就不要出現這種整隻魚身的菜了呢?

 

當大家都在說現在的小孩越來越聰明的時候,為什麼身為父母的你無法相信你的小孩可以在你的示範下學會挑魚刺這種簡單的技巧呢?

 

森森從九個月在吃副食品時就吃過櫻桃了,他吃我弄給他的半顆櫻桃,吃完後把櫻桃籽吐還我!後來看大人常吃破布子都會吐籽,長期耳濡目染下,森森也就學會吃破布子要吐籽。因為爺爺家有種釋迦,吃釋迦的時候也是看著大人吐籽他就跟著吐….

 

於是乎,他吃西瓜吐西瓜籽,吃葡萄吐葡萄籽!森森連吃無籽葡萄都可以硬要吐出一顆很小的籽出來….

 

你說這樣的小孩要我相信他不會挑魚刺,會被魚刺哽到嗎?

 

當然我也擔心他萬一真的哪天也會哽到!但是我小時候也被魚刺哽過啊!記得當時我媽叫我多吃白飯多喝水,讓魚刺快點吞下喉~不然就去喝醋!等到魚刺吞下去後,就被老媽子嘲笑說,「真的很憨慢耶,連吃個魚都不會!」她從沒多教過我怎麼吃魚刺!但我們一家大小都很會吃魚,魚頭更是不在話下!

 

這樣的環境,我相信森森可以面對各種有魚刺的魚!

 

問了問同事,會不會擔心他女兒以後也變成那種不會挑魚刺的人?同事尷尬的笑說:他自己就不會挑魚刺了,也不知道怎麼把小孩教會挑魚刺….

 

那麼,你呢?你是哪種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