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平常吃的菜幾乎都是自己種的,一些常看到的家常菜,我家幾乎都有種!包括高麗菜、大白菜、花椰菜、筒蒿、香菜(芫荽)、黑龍菜、白蘿蔔、小白菜、A菜、甜玉米、地瓜、大陸妹、破布子等等….

還有一些水果,包括小森森常啃的芭樂、芒果、柳丁、紅龍果、龍眼等等~

平常這些菜不是種在我家附近的田,不然就是我爺爺家那邊也會種一堆!我爹跟我娘每個禮拜天都會回去我爺爺家,除了陪賠老人家之外,也會採收一些一定要採收起來的菜回來←不摘的話,就會太老太「瓜」了了!

前幾個月,因為飽受颱風侵襲,種的菜苗都被淹死了!因此我家每餐的菜色就少掉很多菜,幾乎都變成魚、肉類了!←我阿姨是養魚塭的,所以我家的魚、蝦也是人家免費貢獻的….

但,從上個月開始,我家開始每個禮拜天,我爸跟我媽都載了一大堆的菜回家,對小森森來說這是一個恐怖的開始。他娘我完全不知道他到底為什麼這麼害怕這些生菜怪物,而好笑的是,我娘每次都赫阻我妹拿這些菜去嚇小森森,但我娘自己也會拿著一把菜嚇小森森,看小森森嚇到快速爬走而且邊爬邊叫的表情變成了他們的樂趣!= =”←一群變態的大人!!!!

講了一堆廢話,重點不是上面那些!

重點是越來越多的菜,但其實也沒吃那麼多,從前兩個禮拜開始我娘就叫我把那堆大白菜醃成泡菜,本來想等到Even回台灣後再好好請教她的!但Even剛回台灣一定很忙,加上我家的泡菜也不知道能不能等到Even忙完,我只好先上網查了一下韓式泡菜的作法,硬著頭皮自己上陣了!

根據網路上查來的內容是這樣的,韓國人製作泡菜,除了一些基本的配料如白蘿蔔、大白菜、青蔥、辣椒粉、蒜頭、薑以外,其他剩下的配料就是隨自己喜愛的口味添加,所以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獨家的口味!包含辣椒粉的份量,蒜頭跟薑的份量也都可以隨機應變!

這意思就是說,每個媽媽都會炒飯,但炒出來的味道一定每個人都不一樣,你有加的飯跟蛋都跟人家一樣,但是每個人的手法不一樣,調味料不同,也會造就不同的口味是一樣的意思。

不過因為我是初生之犢,所以準備了一些簡單的材料打算弄成清淡的泡菜先試試看!有成功再來做其他變化!

準備的材料如下:

一、自家種的青蔥、蒜苗各一株,切段備用←因為很粗的一株,所以各拿一株就夠了。很多人都是用青蔥跟韭菜,不過因為我家沒種韭菜,只好把蒜苗拿來用,應該不會差太多才是~哈哈!


二、自家種的蒜頭跟生薑一些磨泥備用←請自己斟酌份量,喜歡蒜味的就多放一點,不喜歡蒜味的就別放了,喜歡啥就多放啥就對了!


三、水果泥,我是買梨子磨半顆泥。有些人是用蘋果泥或其他水果泥,這用途應該是要增加甜味用的吧!就看各人喜好囉!


四、自家種的白蘿蔔切小條狀備用(本人懶得在那邊貼薄片又切工整漂亮的細條狀,直接拿挫簽一次挫完哈!)


五、辣椒粉,這是必要的,應該不會有人問為啥吧~

六、其他韓國人會加入的醃料、配料還有一些海鮮,比如說章魚這種肉質比較硬的海鮮,或是像小黃瓜這種適合醃的蔬菜等等!

因為我是新手,不想弄太多,弄各簡單點的就好,萬一搞的大費周章結果又失敗的話,就好笑了!

首先,拿一顆大白菜,將根部的部分稍微切一下,用手扒成兩半洗淨,放置一天風乾。等乾了之後再將用鹽及鹽水適量灑入大白菜各內層。之後將白菜裝入一塑膠袋內,袋口用塑膠袋綁起來。再拿重物壓在大白菜袋上!大概壓個半天即可←因為我只用一顆白菜,不用壓那麼久,加上我在上面壓了20公斤的鐵塊,所以不用壓太久啦~壓好的白菜就像下面這樣↓


首先,先把磨好的蒜泥跟薑泥還有水梨泥跟辣椒粉攪拌,辣椒粉的量就視個人口味斟酌吧!將這些醃料攪拌完後再加入蘿蔔絲!


攪拌均勻,看起來好像很辣...


再加入有辛香味的青蔥跟蒜苗,這樣比較不會讓青蔥還有蒜苗一開始就搶走味道了!


接下來就將這些料抹入大白菜內,一葉一葉抹,根部的地方可以多放一些料!
抹好之後就用最外面的葉子捲起包住內部的葉子放好。


這樣看起來有像泡菜了嗎?


待全部的泡菜都抹好捲好之後,放入玻璃罐內封起來!


依南部的室溫,大概放個一天半就可以放入冰箱慢慢發酵了!冰箱大約冰各三~五天就可以吃了!
等我開封之後再來跟大家說這樣簡單的泡菜好不好吃吧!

Even快來給我指導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球媽咪 的頭像
    球媽咪

    球當家之一森絕技

    球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